论养成――?茶桌首发养成话题

  红色七月,热浪滚滚。7月7日,秉承万岁军传承的?选茶桌联合《经济》杂志社,在音乐人张荐演绎的一曲《听说》后,集思广益,畅然首发《听说于养成》茶桌对话。开国中将原万岁军(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军长梁兴初之子梁晓源,文史巨匠郭沫若长女郭庶英,国防大学马列所原所长黄宏少将,中国富碳农业首席科学家、中国三农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袁东来博士,高师讲堂创始人高师,《经济》杂志社社长陈志强与茶桌主持人围桌恳谈关于“生命养成”话题,圆桌嘉宾结合各自的成长历程,跨越年龄、身份和行业,共同探讨“养成文化”。

  活动现场

  话题在《经济》杂志社社长陈志强的致辞和“万岁军回想”之后,围绕“养成文化是什么?为何要养成?如何养成?”展开。

  红色文化升华背景下的养成讨论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军长梁兴初之子梁晓源的故事讲述开始。故事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战场上著名的因黑人团贻误战机事件,梁兴初在彭大帅暴风骤雨的批评之后,将全部责任扛下来,之后才打出二次战役决定性的一仗。梁晓源分享的重点落在了养成即使命感,养成即责任,并对主持人为茶和茶具用心发掘养成文化的苦心表示高度赞同。同为军人后代的张冀补充的养成感触和体会很精简:谁养、成什么、要养成什么、看谁养、怎么养是养成的关键。文史巨匠郭沫若之女郭庶英也随后通过对父亲的追忆结合当下的社会问题和现象,进一步补充表示,养成的标志是民族品格,同样也是人综合素质和教养的表现。

  随后,拥有军事、理论和收藏“三种人生”的黄宏将军从理论高度肯定了养成话题的重要社会意义并表达了热切关注和兴趣,同时结合自己军旅生涯的养成体会,对于养成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阐述。与会的生态农业首席科学家袁东来教授则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表达出一位专业学者对养成的热忱实践——充分的使命感和足够的信心,他激情洋溢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用富碳解决当下的地球生态问题。与会嘉宾平实真诚的讲述感染了现场来宾,曾任匈牙利文化参赞的刘文卿不无感触地向来宾表达了多年来做中国文化传播的体会,进一步肯定了国家文化传播工作中,养成对于文化自信建立的重要意义。

  强调修身的中国文化其实早早为养成储备了大量的案例和行为指导依据。《大学》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社会浮躁的当下,内外夹击又仍然期待飞速发展的国家、企业和人们,唯有在修身的自我意识下关注养成,在行动上、实践上提升自己,才可能以“德”为本,不外于“天命”。

  从左到右分别为袁东来、梁晓源、刘菁、黄宏、郭庶英

  养成文化可以把一种制度融入到人的思想,融入到人的心灵,融入到人的血液之中。养成文化能把制度形态转为头脑中的观念,再转化为人的行为习惯。所以,养成有一种潜移默化和润物无声的巨大力量,可以渗入人心,渗入灵魂。

  原计划两个半小时的?选茶桌话题持续到近半夜,与会嘉宾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应该通过这种轻松的方式完成“养成文化是什么?该怎么做?其意义和价值”等主要问题的系统发掘和建设,进一步集思广益,汲取更多的养成模范,分享和传播养成故事和心得,从而实现?选茶桌的初衷——“三生三世万岁生,万岁君子福禄宜”的美好祈愿。

  与会嘉宾表示将持续跟踪话题并参与,涵芬楼艺术馆、三品美术馆和渥德艺术中心亦表达了话题共建愿望。《经济》杂志社决定和茶桌联合开辟养成话题专栏,持续深入地对于养成文化的定义、养成文化的价值、养成路径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