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销量过百万辆 雷丁汽车底气从何而来?

  “2020年实现雷丁秦星产品销售收入过100亿元,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过100万辆。”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2017年销量21万辆的雷丁汽车,要在8年时间里销量增长5倍,不失为一项艰巨的挑战。

  在业界看来,收购陕西秦星、基地落户咸阳,对于雷丁汽车而言最大收获还在于生产资质的获取。除客车、专用车以外,陕西秦星还具有SUV资质,“SUV因为此前很长时间没生产暂时被冻结,我们现在正在解冻这一资质,随后也将推出SUV产品”,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说道。

  “2020年实现雷丁秦星产品销售收入过100亿元,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过100万辆。”本周三(7月18日),雷丁汽车在陕西咸阳发布其新能源汽车战略――“渭·蓝双100战略”。以“MIA智能架构”打造的首款新能源汽车雷丁coco,也在本次发布会上一同亮相。

  这是继雷丁汽车全资收购陕西秦星汽车,并于今年4月底斥资200亿元打造的6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咸阳后,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动作。然而,对于2017年销量21万辆的雷丁汽车而言,要在8年时间里销量增长5倍,不失为一项艰巨的挑战。

  雷丁汽车发布“渭·蓝双100战略”

  当前,伴随新造车势力的不断兴起,以及传统造车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可谓是前所未有的激烈。对此,雷丁汽车“渭·蓝双100战略”的底气从何而来?

  两大基地百万产能 聚焦城镇市场

  在雷丁汽车看来,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其实是两个市场,一个是针对大中城市居民的长途出行,其产品特点是价格高、时速高、续航里程长。另一市场则是雷丁专注的三、四、五线城镇市场。

  “这个市场规模有6亿人口,其特点是以中短途出行为主,日常里程在30公里以内,道路设计时速一般不超80公里。居民对用车的经济性要求高、对路途狭窄造成的停车难有切肤之痛”,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表示。

  创建于2008年的雷丁汽车,一直专注于微型电动汽车,即业界所说的低速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经过10年发展,雷丁汽车已是“全国产销规模最大的微型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为达成其“双100”战略,雷丁汽车将依托两大基地近百万辆产能,通过乘商并举的产品布局,对国内外两大销售市场实施全覆盖。

  以MIA智能架构打造的首款新能源汽车雷丁coco亮相

  目前,雷丁汽车潍坊基地,已建成产能分别为15万辆和20万辆的制造一厂、二厂;同时,其占地1000余亩的配套产业园也已于去年12月开建。而分两期建设的咸阳基地,一期计划建设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其中5万辆商用车计划2018年10月投产,25万辆乘用车计划2019年10月投产;二期规划产能30万辆,计划于2025年达产达效。

  生产基地落户咸阳,在舒欣看来也是雷丁汽车借势陕西省“打造300万辆汽车支柱产业”、建设“渭河汽车工业走廊”,拓展西部市场的良好契机。“目前,雷丁最大的市场是山东,接下来是河南、河北、四川,四川好几个经销商年销量都在2000辆以上。”舒欣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西部市场很大,相比东部等市场,其在物流成本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

  与此同时,雷丁汽车在印度、孟加拉、尼泊尔、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也有着业务开展,“10月,我们和印度方面共同打造的一条组装线就将投入运营”。

  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

  以收购获资质 期盼国标出台

  事实上,在业界看来,收购陕西秦星、基地落户咸阳,对于雷丁汽车而言最大收获还在于生产资质的获取。

  一直以来,缺乏监管以及国家标准的缺失,都制约着低速电动车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而伴随整体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突飞猛进,低速电动车企们愈发感受到压力,低速电动车产销大省――山东的态度也是逐渐明朗。

  今年年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加快淘汰低速电动车产能,严格治理低速电动车违规生产和违法使用,防范新能源汽车产业低水平盲目发展。”对此,以雷丁汽车为代表的一批山东省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不得不通过收购、增发等方式谋求转型。

  雷丁汽车选择收购的陕西秦星,具备客车、专用车以及SUV生产资质。“SUV因为此前很长时间没生产暂时被冻结,我们现在正在解冻这一资质,随后也将推出SUV产品”,舒欣说道。

  雷丁汽车咸阳基地

  此外,在高速电动车产品方面,雷丁汽车也已具有一定的技术储备,“相关技术研发一直在做,随时可以切换,我们出口印度的产品就是高速电动车。”

  按照规划,低速电动车国标将于今年10月正式出台。然而,一旦国标未能按时出台,雷丁汽车能否继续以往的“野蛮生长”?而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雷丁汽车又能否如期达成“双100”的战略目标?针对这一系列的问号,只能是交给时间、交给市场去决定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