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未名医药业绩大幅变脸: 子公司北京科兴陷入诉讼财报无法并表

  ■本报记者 张 敏

  未名医药与持股公司北京科兴的故事尚未结束。

  7月18日,未名医药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判决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规定时限内向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提供相关财务报告和财务数据,供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及其委托的审计机构查阅和复制。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科兴在其发声平台上表示,将在十五日内提起上诉。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14日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中,未名生物表示,公司业绩将修正为同比下滑97.17%至-55.88%,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参股公司北京科兴仍拒绝提供近期财务报表”。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北京科兴董事长潘爱华助理陶福武。其向记者表示:向股东提供财务资料是股东的基本权利。不排除尹卫东等北京科兴原任高管拖延诉讼时间,向一中院进行上诉。但是他们拖延的程序也是有时限的,二审就是终审判决。

  北京科兴一方上诉是否会影响公司的2018年度半年报披露?陶福武向记者表示:“至于北京科兴是否纳入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要看其是否上诉以及二审的审判实践。”

  业绩大幅变脸

  未名医药此前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1月份-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28.29%至0.7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2677.81万元至17803.35万元。

  7月14日,未名医药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97.17%至下滑55.88%。

  对此,未名医药介绍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未名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未名天源”)按照淄博市调整规划布局,将张店主城区划定为化工行业禁止发展区,未名天源生产经营所在地位于化工行业禁止发展区内。同时淄博市政府于2017年底启动淄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根据淄博火车站南广场征迁范围及时间表要求,公司全部生产车间及设施均所处良乡工业园地块被列入第二批搬迁范围,需整体搬迁。未名天源鉴于以上情况已于2018 年5月8日起停产,而目前关于拆迁货币补偿的申请事宜尚在进行中。出于谨慎性原则,暂时不予确认补偿收益。

  截至目前北京科兴仍拒绝提供近期财务报表,称须等待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关于案由为“股东知情权纠纷”的诉讼案件的最终判决结果。如仍未取得北京科兴财务数据,则不予确认对北京科兴的投资收益。

  北京科兴称将上诉

  对于审判结果,北京科兴一方通过发声平台表示,公司从未否认未名生物享有股东知情权,但未名生物也要依法行使权利。因未名生物一方的原因,公司对一审判决中部分内容客观上履行不能,将在十五日内提起上诉,上诉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此外,北京科兴还表示,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股东要求查阅公司会计账簿的话应当向公司提出书面请求,说明目的。公司有合理根据认为股东查阅会计账簿有不正当目的,可能损害公司合法利益的,可以拒绝提供查阅。

  北京科兴称,公司坚持提供经过审计后的财务报告;尤其在目前大量财务数据与会计凭证缺失的情况下,公司不能将无法确认准确性的数据提供给未名生物,需要待被盗取的会计凭证找回,并对财务数据核对无误后再行提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