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重罚研报“黑嘴”

  民生证券在*ST保千被立案调查后仍然发送多篇强烈推荐的研究报告,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其行为与黑嘴无异。现如今,*ST保千股价出现闪崩,近一年的时间里股价跌幅近九成,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本栏建议应全面调查相关事件,从重处罚民生证券以及相关人员。

  按道理来说,券商研究员的专业水平应该比散户高很多才对,作为专业的分析师,把控投资风险应该是首位的。对于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保千来说,多数散户都能够认识到其中的风险所在,但民生证券的研究员却执意认为其中蕴含投资机会,明显缺乏审慎性,这难免让市场对研究员的专业水平产生质疑。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因而,撰写研究报告的分析师们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要对所写的研究报告负责,同时也是对投资者负责。虽然研究报告只是投资建议,但很可能对投资者的决策判断形成影响。对于具有AB面的业绩前景分析或者探讨,如果存在预测上的偏差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对于被立案调查的个股风险都不去排除,反而要大力、连续地推荐,这样的做法就存在很大的问题。正常情况下,投资者对于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都是避而远之,但当券商研究报告反常地做出连续的强烈推荐之后,难保部分投资者不会动心,这与银行客户经理强力推销不妥的理财产品在性质上是一样的。

  对于撰写研究报告的相关人员,监管层应该进行详细的调查,重点关注持续推荐不合常理研究报告的意图和原因,如果真的只是单纯的判断失误,那么可以从轻处罚。但如果是明知有风险而故意去强烈推荐,就可能涉及到忽悠投资者接盘,或者涉嫌为上市公司鼓吹股票进行市值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则应该重罚。此外,民生证券也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对于研究员出具的研究报告存在审核不严谨的问题,说明公司的内控方面有很大的漏洞,需要做出改善。所以本栏认为,不管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是出于何种原因而做出了明显不合常理的推荐,都应该受到监管层的重罚。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也应该引以为戒,对于研究报告不能盲目地相信,毕竟研究报告只是一种投资观点的分享和预测,并不保证一定正确。在做投资决策的过程中,研究报告可以参考,但绝对不能完全相信,毕竟在投资的道路上,应该做到“自己的股票自己做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