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点科技获2000万A轮融资 致力科研成果市场化

  谈到我国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比率,业内一个普遍被引用的数据是:10%。这一冰冷的数字凸显了科技成果转化在供给与需求间巨大的对接鸿沟。事实上,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上的所有的关联者都在寻找,研究者在课题研究方向上需要实际需求的启发,研究出的科技成果需要市场的验证和价值体现;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和自身转型升级的现实压力,产品技术升级需要科技资源的持续注入。当最具价值创造能力的两个主体将寻找作为一项任务,资源浪费就成为了现实。

  “脉点科技”致力于搭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从寻找到实现的完整服务体系,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信息孤岛问题。脉点科技近日引入战略投资人,完成2000 千万元 A 轮融资。融资将用于扩充专业科技服务和互联网运营团队,增强科技对接服务能力,加快全国布局,优化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脉点科技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解决效率问题的契机。此前企业和科学家主要是通过展会、论坛和政府组织的各类对接活动进行接触,信息的传递经历了政府管理部门、活动组织运营者、高校和研究院所、实验室等多个环节,发现潜在合作者的可能性在信息传递过程中逐级递减,而在信息对接之后的技术评估、商业合作模式和交易过程的设计等环节更为合作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为了高效的解决这一问题,脉点科技基于自主搭建的线上与线下综合服务体系,切入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提供一站式精准科技创新服务。

  在线上,脉点开发了 App产品“脉点科技”,构建的多维度结构化数据库,收录了科技项目、专家、仪器、专利等信息二十余万条,同时提供面向科技创新领域的信息资讯服务。企业在登录时填写所处行业和产品等相关信息,基于这些信息并通过对用户阅读习惯的认知,系统会智能推荐和企业匹配的科技资源信息。当企业对某一领域科技资源提出需求时,会有专业技术经纪人进行联系确认,并为后续的对接见面和合作的实质建立提供细节周到的服务。

  为了解决对接过程中专业化与效率提升间的平衡问题,脉点开发了双经纪人服务模式。在科技资源端,建设的科学经纪人团队以专业领域划分,负责对接专家和持续挖掘科技成果资源;在企业端,遍布全国的产业经纪人则与企业实际对接,深入到车间和研发中心了解企业需求。任何需求的初始对接,均由两个经纪人沟通确认,从而将企业家和科学家从繁琐的对接前期准备过程中解放出来,有效提升对接效率。

  在线下,脉点聚焦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一个更舒适的合作环境。脉点与各级地方政府进行深度合作,在临沂、青岛、潍坊、郑州、德州等地建立了创新综合体,累计运营孵化器面积30万平米,在提供物业空间支持外,搭建国际合作、人才培训、科技金融等服务平台,在突出科技服务特色的同时,提供从政策扶持到财务管理的综合商业服务。

  做成这件事的难点在于对科技成果转化规律深刻理解基础上,对这一非标准的产品形态进行标准化的改造。脉点科技的核心团队来自于中科院,合伙人均具有十年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经验,并由此设计出了一套“线上+线下”的标准服务流程,在这一模式下,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在线技术与优秀的科技成果、专家人才进行了解和对接,更可以享受脉点智库提供的在线科技情报推送和行业分析服务、第一时间获取定制化的前沿科技资讯、参与脉点定期举办的高端技术交流和成果发布活动并在自身创新活动中得到脉点的技术、运营、金融和宣传推广支持。

  关于商业模式,脉点除提供专家约见、产业技术情报等关键流程节点的单品服务外,探索延伸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以自身平台为基础,引入基金投资、知识产权运营、商业咨询、法务服务等多项科技成果转化后服务市场产品。同时,针对企业综合科技服务需求,提出“企业成长伙伴计划”,在收取一定服务费基础上,从对企业科技研发体系评估规划入手,提供年化的精准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同时,脉点科技还开放城市合伙人计划,以自身科技数据资源为中小型区域科技中介机构充分赋能。

  脉点认为,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走出院所,服务产业的空间和需求正持续放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涉及政、产、学、研、金多重角色,这在客观上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了充分的增长空间,也对其专业化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信息的不对称问题,用标准化的服务为企业对接精准的科技资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升级难”的问题,因此,资源的高效对接与创造资源一样具有巨大的价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