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家中国企业上榜 最新世界500强暗示国内产业玄机

摘要
7月19日晚,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上榜的中国公司达到120家,有13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中国入榜的120家企业大多数来自金融业、房地产、工程建筑、金属冶炼,能源企业。以此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产业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依旧任重而道远。

  金融界网站讯 7月19日晚,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上榜的中国公司达到120家,较去年多4家,和美国的126家上榜公司相差不远,同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

  自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中国企业数量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今年有13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分别是:招商局集团、雪松控股、象屿集团、兖矿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纬创集团、台湾中油、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险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青岛海尔。

  其中,雪松控股集团作为以实业为本的多元化产业集团,今年首次上榜,位列361位。近年来,雪松控股专注中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其2017年实现营收2210亿元,同比上涨40.76%。在新上榜中国企业中,雪松控股是唯一一家内地民营企业。

  另外,青岛海尔(600690.SZ)则是电子与电子设备行业唯一一家中国新上榜公司,其以在智慧家庭和先进制造方面所实现的营收规模和品牌实力首次入围,位列499名。

  从中国上榜企业的排名变化来看,上升速度最快的前十家公司有阿里巴巴(上升162位)、腾讯(上升147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138位)、厦门国贸(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厦门建发(上升126位)和碧桂园(上升114位),中国恒大集团(上升108位),友邦保险集团(上升88位),京东集团(上升80位)。值得一提的是,神华集团(276位)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397位)于2017年完成重组,重组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一举上升至101位。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入榜的120家企业大多数来自金融业、房地产、工程建筑、金属冶炼,能源企业。而美国上榜企业大多是IT、生命健康和食品相关等领域企业。以此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产业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依旧任重而道远。

  同时,中国上榜企业中有21家来自金融业和保险业,其中进入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而在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电力、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中,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第二、三、四位。从中可以看出,资产最雄厚的,依然是能源、银行及实业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内互联网服务公司的排名大幅提升。上升速度最快的前十家中国公司中有三家是互联网服务公司。而其中腾讯控股的利润率在中国大陆公司中最高,超过30%。

  此外,500强榜单中全部上榜房地产行业企业均来自中国,其中碧桂园和中国恒大集团上升速度非常快。碧桂园上升114位,其净资产收益率在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恒大以460.19亿美元营业收入三度上榜,位列230位。而且,恒大还以36.06亿美元的净利润位列利润榜的153位。净利润排名高于收入排名,体现了企业强大的盈利能力。

  然而,相较于去年的500强榜单,今年有9家中国企业落榜,主要分布在金融业、能源和制造业。

  目前,中国政府工作的重心是逐渐调整产能、去杠杆,使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政府大力推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落后产能,污染较严重的企业将逐渐淘汰,而一些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新能源企业将越来越多的出现国际舞台上。

关键词阅读:世界500强 《财富》杂志 产业升级 中国企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