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资管新规影响 低风险产品偏好客户将退出理财市场

  原标题:受资管新规影响,低风险产品偏好客户将退出理财市场 银行理财市场整体规模 或将萎缩近两成

  ■本报记者 吕 东

  昨日晚间,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让市场再度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资管新规对于银行理财市场的影响上来。

  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受资管新规影响,客户产品选择将出现显著分化,低风险产品所对应的理财客户或将退出理财市场,未来银行理财市场整体规模可能将萎缩近两成。

  今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最明显的冲击便是“打破刚性兑付”所带来的市场环境剧变。在以往刚性兑付机制下,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现象加剧,收益高低成为理财客户的主要甚至是唯一关注点。

  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必须打破“刚兑”、并实行净值化管理,一旦“刚兑”产品大量退出市场,因青睐“刚兑”而选择银行理财的客户,此后很可能会转移至其它更具投研能力的资管机构。在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未来银行资管将不得不重视客户需求分析,并基于客户的不同需求,研发与之需求相匹配的不同类型理财产品。

  普益标准在银行理财度数据分析后指出,当前银行理财客户呈现三大需求特征:从流动性需求看,流动性越强,客户对收益的要求越低,在流动性需求愈发强烈的背景下,类货币基金产品或将成为市场主流;从投资规模需求看,低门槛产品仍是市场主流;从风险偏好需求看,受资管新规影响,投资低风险产品的客户将逐步分流至其它领域。

  据普益标准评估,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风险等级为一级(极低风险产品)的银行理财规模大约为5.15万亿元,在资管新规后,市场份额占比近20%的此类产品所对应的客户或将逐步退出理财市场,银行理财整体规模或将萎缩近两成。

  此外,经过普益标准认为,未来银行资管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便是类货币基金产品。首先,类货币基金产品是90天以内产品转型的重点方向,对流动性偏好较大的客户来说,更具吸引力;其次,类货币基金产品所投资的资产的价格波动较小或者不存在市场价格,市值法的影响相对较小,比如同业存款;最后,类货币基金产品相对投资管理难度更小,中小银行更容易掌握和管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