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徐诺金:中国经济是不是老二 重点要看人均指标

摘要
徐诺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中国经济是不是已经强大到老二的位置?他指出很多经济学者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中国的经济总量什么时候超过美国,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总量已经足够大,已经大得快要超过美国了,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金融界网站讯 7月21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8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青岛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出席并发表演讲。

  徐诺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中国经济是不是已经强大到老二的位置?他指出很多经济学者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中国的经济总量什么时候超过美国,都在反复地从已经取得的成就中去列举中国有多少指标世界第一,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总量已经足够大,已经大得快要超过美国了,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特朗普对中兴集团制裁,这才让很多人知道中国总量大的背后经济还很脆弱。当特朗普摆出一幅架式要跟中国斗到底的时候,才发现自身的实力还没有达到跟美国拳击的阶段。

  他提醒所有人,特别是学者,一定要看到总量增长的同时,人均GDP、人均国民收入,跟美国和跟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多大的差距。提醒经济学者还要研究怎么样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还要研究如何继续和做大蛋糕的问题。特朗普提醒了中国跟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还要加大做大做强总量,更重要的是要更加重视追求人均GDP、要追求人均国民收入,要研究如何快速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他认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其实与人们理论认识的偏差有关,在这种理论误会下有很多政策还不到位或者摇摆,导致了今天的局面。他认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无论是人力资本还是土地要素,或是技术创新,离开了真金白银的投资都是空的,推动经济增长的四大要素里所有的资本投入都得围绕人力、土地、技术创新进行。所以,不要简单否定投资,不要把投资跟环境污染,跟能源消耗,跟产能过剩,跟重复建设连同起来。

  下附全文:

  徐诺金:尊敬的各位新供给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青岛,很长时间没参加新供给的活动了,这次为什么到青岛来?确确实实感觉到现在的经济金融形势需要我们在座的理论工作者们认真地去思考一些问题。所以,这次来一方面想听听各位专家、学者对当前形势的一些看法。第二,也想在这个场合,作为新供给早期的成员之一,也想对我们在座的新供给各位专家学者提出一些问题。

  特朗普上台之后,他在美国实施的一些政策,他在国际上跟中国所展开的一些博弈,实际上应该给我们在座的理论工作者一个很好的反思机会。因为特朗普上台之前我们想一想中国的主流经济学都在谈论一些什么问题呢?大家是怎么看待和判断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对中国的国情,对中国的一些政策主张,我们现在来看是不是存在一些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呢?

  第一,中国的经济是不是已经强大到老二的位置。我们很多经济学者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中国的经济总量什么时候超过美国,都在反复地从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中去列举中国有多少指标世界第一,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总量已经足够大,已经大得快要超过美国了,发展的重要性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特朗普对中兴集团制裁,这才知道我们总量大的背后我们的经济还很脆弱。当特朗普摆出一幅架式要跟我们斗到底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的实力还没有达到跟美国拳击的阶段。

  这提醒我们什么?就是我们作为学者,一定要看到我们总量增长的同时,我们的人均GDP,我们的人均国民收入,我们跟美国,跟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多大的差距,这提醒,我们的经济学者还要研究怎么样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还要研究如何继续和做大蛋糕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特朗普提醒我们中国跟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还要加大做大做强总量,更重要的是要更加重视追求人均GDP,要追求人均国民收入。如何快速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第二,特朗普给我们提醒的,在特朗普把美国的制造业作为他执政的一个重大的战略的时候,我们才明白中国的制造业不像我们很多学者所说的产能已经足够大足够强了,我们不需要再发展制造业了。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科技力量这么强大的国家都把它作为总统竞选和总统上台之后的执政战略,那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对我们中国的现阶段来说,制造业重不重要呢?特朗普上台之前我们的主流理论都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已经足够大了,都主张把投资引向海外,引向第三产业,甚至有些主张发展金融。所以,我觉得这是特朗普给我们提醒的第二个方面。

  特朗普给我们提醒的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的税费和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性。特朗普大幅度减税,把一大堆影响投资的政府法规都减掉了,这也是他在推行简政放权,改善美国的营商环境。目的是什么?那就是吸引外资,鼓励资本回流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为什么还要吸引外资?这么发达的国家为什么还要鼓励资本回流?可是在这之前我们的政策主张呢?我们主张引导一些企业走向东南亚,引导一些企业远离中国。

  第四,中美贸易战再次提醒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经济主体,你的发动机应该放在哪里,是放在别的国家,放在美国?整个中国的生产能力都为美国生产,还是应该给我们国民生产。世界危机提醒我们要转向内需,2008年以来我们转的成功吗?不成功。为什么不成功?因为我们内需里我们在控制投资,我们在所谓的刺激消费,经济学基本原理已经被主流经济学颠倒了。所以,搞了十几年,你根本就没找到真正的动力在哪里,真正的内需在哪里?我们还在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没有就业,没有收入的增长哪来消费,没有投资哪来的就业,这是经济学的基本问题。所以,这次特朗普又再次提醒我们,中国发展的动力不能放在别的国家,因为你是个大国,它不像新加坡那些东南亚小国。所以,我觉得特朗普执政之后采取的一些措施敲醒了我们的国人,敲醒了在座的经济学家应该反思我们自己在过去十多年里,或者过去我们理论主张里我们的理论主张是什么,你真正的经济学问题搞清楚了没有,你的政策主张符不符合实际。如果我们从这四个方面中反思一下我们的理论问题,那我们就关注认识到,首先对中国来说,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进入了高质量阶段,重视质量是对的,但是高质量阶段一定是建立在数量增量的基础上的,没有数量的增加,这个高质量就是很难保障的,很难保障这么大的国民需求,很难保障人均GDP的快速增长,人均国民收入的快速提高。所以,我说经济增长做大总量还是高质量阶段应有之义。所以,我们还是要讲发展的重要性,还是要把发展是当作要务,还是要在发展中解决我们的一切问题。所有的改革如果是离开了最终的目的,没有真正提高人均GDP,提高人均国民收入,这些改革的主义都值得怀疑。如果改来改去改的增长速度越来越低,得到的人均国民收入没有多少提高GDP,那你这些改革有什么用?改了干什么?为什么要改革开放?目的就是要创造更多的财富,使我们每个人都更富裕,这个改革才有意义。

  所以,我认为我们的经济学家还需要强调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的重要性。要做好蛋糕,同时也要做大蛋糕,这一点我觉得对我们理论研究来说非常重要。

  第二点,依靠什么来做大蛋糕,依靠谁来做大这个蛋糕这也是这些年来我们理论没说清楚的。所以,中国经济面临现在这些问题其实跟我们理论认识的偏差有关,在这种理论误会下有很多政策还不到位或者摇摆。所以,导致了今天的局面。推动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无论是人力资本还是土地要素,还是技术创新,离开了真金白银的投资都是空的,推动经济增长的四大要素里所有的资本投入都得围绕人力、土地、技术创新进行。所以,我们不要简单否定投资,不要把投资跟环境污染,跟能源消耗,跟产能过剩,跟重复建设连同起来。我们可以投人力资本,我们可以投资土地改良,我们可以投资技术创新,这都是投资。什么叫投资?就是增加明天的生产能力,提高明天的生产效率。投资里存在重复建设问题,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这要避免,但也要靠投资去解决。设备的技术改造,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的排放水平也靠投资。所以,经济增长里的动力是什么一定要搞清楚,不要把消费看成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不存在这个问题。

  第三,靠谁来投资,这也是中国非常现实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包括现在很多经济学家都在讲要扩大民间投资,充分利用市场力量,没错,但是在市场悲观的条件下,在整个投资它的特点是一次性投入规模大,回收周期长,这个阶段的很多大型投资的时候,民间力量不够,市场力量不愿意进入的情况下,很自然的国有企业和政府在这里面的作用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千万要实事求是地充分认识到在中国现阶段,在中国社会制度的条件下国有企业和政府在投资里的重要性。如果这么一个逻辑成立,金融问题投资的来源怎么解决,金融的力量怎么发挥,地方融资平台怎么看,就很容易解决,如果没有这个认识,那我们就会对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对地方政府的利用杠杆,对地方政府的其他一些投资行为存在不正确的认识,如果存在不正确的认识我们就会采取不正确的政策,这些不正确的政策就导致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得不到肯定,正常的融资渠道得不到解决,那它只能走表外非正常的融资渠道。所以,最后“三去一降一补”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去产能带来钢铁、煤炭等等价格的大幅上涨,去库存带来房价倒挂,去供给带来整个银行贷款放不出去,地方政府使劲在清理债务。债券市场都在违约。大家想想,这些问题是特朗普给我们带来的吗?是现在的强监管给我们带来的吗?不是。实际上与我们对一些问题存在不正确的认识有关,因为理论上认识不正确,政策没有连续性,没有长期性,就导致了政策的短期化,政策的碎片化。所以,最后导致了我们预期的效果没达到,最后杠杆供给力反升,成本越来越高,投资的收益率越来越低。所以,整个市场不良率在上升,整个经济金融的复杂局面更加复杂。所以,我觉得关键问题不是政策问题,而是理论问题。我们作为学者,作为一个论坛,作为这个论坛的一个成员,我们一定要把一些基本理论

  问题认识清楚才能出主意,否则我们出的主意去会导致的不理想结果。这是我今天在这个场合给大家抛出的一些问题,供大家共同研究参考。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徐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