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固收评MLF“巨量”操作:货币政策宽松确认

  中信固收:7月23日MLF“巨量”操作快评

  1、 大额MLF操作超预期。7月23日,央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维持3.3%不变,当日并无MLF到期。此外,央行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有17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投放3320亿元。

  2、 货币宽松政策再确认。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在流动性环境的逐步纾解过程中不断确认,本次央行大额超预期新作MLF再次确认货币政策宽松。但就MLF操作而言,央行从6月6日超额续作2035亿元MLF,6月19日新作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以及7月13日完全对冲MLF操作到本次大额新作5020亿元MLF,两个月以来通过MLF操作已累计净投放9055亿元,短期流动性环境持续宽松将持续。

  3、 去杠杆向稳杠杆过渡。央行在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的“去杠杆初见成效,稳杠杆成为下一阶段主要目标”逐步得到贯彻,在大额流动性投放下的货币政策转松、监管文件边际放宽下的监管政策配合,过去两年的去杠杆政策正逐步向稳杠杆过渡。

  4、降准+MLF置换组合延续,本次MLF放量操作提升MLF存量,为下一次降准置换打开空间。参考今年4月份降准的经验,我们预计三季度有可能再次降准。

关键词阅读:中信固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