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丽霞:机遇大于挑战 对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金融界网站讯 7月21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8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青岛举行。海尔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丽霞出席并讲话。

  她表示尽管经济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企业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但总体机遇大于挑战,对未来经济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下附全文:

  谭丽霞:尊敬的王忠民理事长,贾康首席,尊敬的王锋主任,来自华夏供给的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家学者来到美丽的青岛,我结合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实践,给大家分享一下企业发展的信心和面临的挑战来源于哪里,希望对本次会议有所贡献。

  十九大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与时俱进的新表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我们把企业转变成为物联网生态平台,提出定制物联网时代美好生活 X.0,并创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我们希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接下来,我从以下几点,来看看我们发展的信心来源于哪里,同时也看看我们现面临在的挑战来源于哪里。

  第一个信心点来源于“消费升级”。这几年“消费升级”这个词,非常流行。今天我要说一下消费升级对实体经济是不是还在产生切实的作用。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 1-6月份,冰箱行业和洗衣机行业增幅下降了,但是高端冰箱和洗衣机的增幅超过了两位数。所以,消费升级仍然存在,消费潜力巨大,实体企业要牢牢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

  第二个信心点来源于“转型升级”。很多会议都提“转型升级”,很流行的一个词叫“新零售”。终端到底怎么做,我也有一组数据。从我们的生态圈来看,凡是触网的终端店,连上云店的终端店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增幅约是不触网店的 2倍。所以,转型和不转型带来的机遇也不一样。转型升级中我又看到另外一个现象,从制造业的角度看,现在国家在推工业+互联网转型,其实物联网时代对我们制造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商机。我们集团推出了 Cosmo平台,在制造这个领域里凡是上了 Cosmo平台的,不入库率达到 69%,因为消费者可以直接参与全流程的创造。这是转型升级带来的机会。

  第三个信心点来源于“新技术的应用”。新技术归结到物联网里,对实体经济有什么机会?我这儿也有一组数据。我们生态里凡是有物联网功能的硬件,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增幅)约是没有物联网功能的硬件的两倍。也就是说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有物联网属性的硬件。

  从以上几方面可以看出,消费升级仍然存在,转型升级和新技术的应用都是我们的机遇,这个生态圈是消费者非常希望,非常欢迎的。

  转型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但企业有信心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关于这一点,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跟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个方面,做生意的方式现在是彻底不一样了。就像刚刚讲的,上网的店和不上网的店是不一样的,但是只连上网也不行,因为现在做生意不再是原来的开店等客上门,现在要走出去,要通过用户的体验创造新的产品。所以,从这个点来讲,如果所有店都转成这个方向,那我们的去产能、去库存就不是问题了。因为每一个需求,每一份产能的投入都是由户需求驱动的,由市场保障的。

  第二个问题,政府非常了解行业要转型。前几天有一个城市,组织了各个班子主要的人都到我们这来,说城市都想转型升级,听说海尔有一个平台,我们非常欢迎到我们那个地方去。这说明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大家都想转型,政府也想推动转型。所以,产业到底怎么做,怎么转,这是一个挑战。

  第三个问题,很多企业认为利润大幅下降是因为材料的成本上升。但材料成本的上升不是一家的问题,它是市场的问题,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样的。美元升值,汇率变化,对所有企业都是一样的。当然全球化和非全球化的企业影响的程度可能不一样。这本来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是为什么现在变成一个大事情呢?这应该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企业的发展需要适应环境并有一定的周期,所以,希望社会给予企业耐心、包容和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

  当然,尽管经济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企业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但总体机遇大于挑战,对未来经济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新供给、新金融”,非常适时,我想听众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听各位专家给我们带来什么样新的观点,分享新的思想财富。最后,我祝我们的会议圆满成功,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学者有时间能够到海尔去参观指导,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谭丽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