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涉案狂犬病疫苗被指未作动物实验检测

摘要
据报道,一位了解长生生物调查进展的人士告诉记者一个重要细节:涉案狂犬病疫苗未作动物实验检测。

  据财新报道,一位了解长生生物调查进展的人士告诉记者一个重要细节:涉案狂犬病疫苗未作动物实验检测。

  疫苗事件全回顾

  7月15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GMP)行为。

  7月16日

  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吉林省食药监局已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同时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长春长生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此次停产将对长春长生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

  7月19日

  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18日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186支;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3倍罚款258.4万元,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

  7月20日 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长生生物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对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涉及产品占公司营收的比重、对公司的具体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做出补充说明;另外,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以及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等其他事项。

  深交所启动处分程序

  深交所同时发文表示,公司涉嫌违反《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启动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长生生物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受到狂犬疫苗事件影响,预计狂犬疫苗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收入7.4亿元,预计对其他产品销售也将带来负面影响,但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

  7月21日

  自媒体《兽爷》发布《疫苗之王》文章,彻底刷屏朋友圈,文中揭露部分不良奸商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疫苗抗原含量低。引发公众对于疫苗的担忧。不过,《疫苗之王》已于昨日删除。

  7月22日 长生生物回复深交所

  目前,公司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公司正积极研究百白破组份疫苗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多联疫苗。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我们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再次向各位接种者和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进行彻底整改,确保生产的合规性、真实性、可靠性、可追溯性以及疫苗质量的安全性。

  康泰生物发布澄清公告

  康泰生物就网络相关报道发布澄清公告称,《疫苗之王》文章多处不实,公司与其他疫苗企业没有股权关系和业务往来,目前该文已被微信公众号平台删除,但仍造成了部分媒体的转发和公众的误解。公司与事件无关,经营有序,产品质量稳定,一切正常。

  国家药监局正式回应假疫苗事件

  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长春长生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国家药监局将组织对所有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李克强深夜就疫苗事件作批示

  李克强表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7月23日 长生生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下午开市起复牌

  7月23日,长生生物午间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如果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将于2018年7月23日下午开市起复牌。

  午后长生生物复牌跌停,股价报13.05元,股价已连续6日跌停,总市值蒸发112亿元。截至收盘,长生生物依旧封死跌停,封单66万手,成交额仅198万元,目前仍没有任何放量开板迹象。

关键词阅读:狂犬病疫苗 长生生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