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

摘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研究推出金融期货期权;丰富国债期货品种,继续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等工作。

  2018年7月23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方星海副主席围绕我国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金融行业对外开放以及期货行业发展的几项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内生增长动力,尽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遇到诸如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但上半年我国GDP仍取得了6.8%的增长,进出口和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应当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信心。

  方星海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正在加快,证监会党委积极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加快加大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共赢合作,更好保障国家安全。

  对于下一步期货市场的发展,方星海提出,首先,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期货市场要发挥合理定价和风险管理的功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要平衡好市场活跃度与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保持适度活跃和流动性,实现市场功能。其次,要加大业务、品种创新。持续推进品种创新,做精做细现有品种,着力解决好活跃合约不连续等影响实体企业风险管理效率的问题,提升产业客户、金融机构客户参与度。第三,持续促进期货市场国际化,推动解决政策、制度障碍,逐步使更多成熟品种国际化。第四,促进金融期货发展。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研究推出金融期货期权;丰富国债期货品种,继续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等工作。

  中国期货业协会王明伟会长主持了会议,证监会期货部、投保局、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160名期货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参加了培训。

关键词阅读:方星海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