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点评政治局会议:力求稳定 加大基建投资

摘要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称,之前在关于国常会的点评中指出两大政策预期差,政治局会议均予以验证。一是积极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认为考虑贸易冲突的不确定性,下半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将发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称,我们之前在关于国常会的点评中指出两大政策预期差,政治局会议均予以验证。一是积极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认为考虑贸易冲突的不确定性,下半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将发力,约1万亿地方专项债额度有望加快发行。二是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显著反弹,基建要加大补短板的力度。上半年部分中西部省份投资增速下滑过快,我们认为高铁、高速、乡村振兴等相关的基建方向有望显著发力,维持全年基建投资13-15%增速的预测。

  详细要点如下:

  【1】积极财政政策要扩大内需,补短板要扩大基建

  我们之前在关于国常会的点评中指出两大政策预期差,政治局会议均予以验证。一是积极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认为考虑贸易冲突的不确定性,下半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将发力,约1万亿地方专项债额度有望加快发行。二是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显著反弹,基建要加大补短板的力度。上半年部分中西部省份投资增速下滑过快,我们认为高铁、高速、乡村振兴等相关的基建方向有望显著发力,维持全年基建投资13-15%增速的预测。

  【2】突出稳字,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在部署下半年工作中,首先提到“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并放在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前,我们认为这体现了重点工作的变化,相比调结构,更加突出稳增长。在具体工作部署中,第一条用了6个稳字,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我们认为这充分说明,在内部经济具有下行压力、外部中美贸易摩擦冲击下,有必要通过稳定增长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下半年突出稳字将成为主旋律。

  【3】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与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

  会议提到,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社融是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今年社融表外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迅速回落,导致社融增速快速下行,这成为了我国经济当前最主要的风险点,也是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目前最重要的考量。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防范金融风险要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充分体现其稳定表内融资及企业直接融资,以对冲社融表外下行压力、满足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的政策意图,预计未来非标转贷和企业债权融资量将有改善。

  【4】市场较大机会仍然在对外开放

  政治局会议提出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要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认为,金融服务业开放、制造业对外开放、自由贸易港的探索发展以及区域经济政策开放等领域开放概率较高。贸易摩擦有望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叠加上改革开放40周年因素影响,超预期的改革开放有望强化资本流入中国的趋势。历次三中全会均制定经济和改革重要事项,我们预计2018年四季度有可能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这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催化剂。

  【5】坚持房地产调控,落实“房住不炒”原则

  政治局会议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我们认为,本轮始于2016年房地产调控仍未结束,当前正处于向长效机制完善落地的过渡关键期,更需严格把握“房住不炒”原则,坚持“因城施策”的精准调控手段,营造有序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为长效机制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我们预计地产调控政策短期不会转变,维持全年地产投资累计增速缓慢下行的判断。

关键词阅读:基建投资 政治局会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