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对原产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加税 实施日期待定

摘要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公告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来源: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美方背离了双方多次磋商共识,单方面再次升级了贸易摩擦,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和自由贸易体制,实质性损害了我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也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中方采取上述加征关税措施,目的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反制措施遏制贸易摩擦升级,同时,相关措施也尽可能减少对我国国内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影响。上述措施实施后,有关部门将会同社会各界对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力争把措施对我国国内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方承诺,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以下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该措施涉及自美进口贸易额约600亿美元。有关事项如下:

  一、对附件1所列2493个税目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附件2所列1078个税目商品加征20%的关税,对附件3所列974个税目商品加征10%的关税,对附件4所列662个税目商品加征5%的关税,具体商品范围分别见附件1至附件4。

  二、对原产于美国的附件所列进口商品,在现行征税方式、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分别加征相应关税,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此次加征的关税不予减免。

  三、相关进口税收的计征:

  加征关税税额=关税完税价格×加征关税税率

  关税=按现行适用税率计算的应纳关税税额+加征关税税额

  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计征。

  四、实施日期另行公布。

  附件1:对美加征25%关税商品清单.pdf

  附件2:对美加征20%关税商品清单.pdf

  附件3:对美加征10%关税商品清单.pdf

  附件4:对美加征5%关税商品清单.pdf

  【商务部一晚三回应】

  征税实施日视美方而定 保留继续出台反制权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方拟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采取反制措施发表谈话

  近日,美方在此前公布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将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对此,中方决定,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中方始终认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解决贸易分歧的有效途径,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

  中方再次强调,由于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一再升级事态,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商务部: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

美国时间2018年7月10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强烈反对,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涉及约20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8月1日,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声明,拟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美方的措施肆意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和国际义务,进一步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严重威胁中方经济利益和安全。

对美国持续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不等的关税。

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商务部将部分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发表谈话

我们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将部分中国实体列入美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中方反对美动辄对中方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的立场从未改变。中方敦促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保护和促进双方企业开展高技术贸易与合作,维护双方企业的合法权益。

  外交部长王毅:中美在大方向上达成一致 谈判解决问题

  8月3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王毅说,在大方向上我们是达成了一致的。中方阐述了我们的明确立场。我们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之下,同美方通过谈判来解决彼此关心的问题。他(蓬佩奥)对这个方向也是认同的,也表示不希望目前这种摩擦的状况继续下去。蓬佩奥国务卿还重申美国方面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个立场没有任何的改变。(央视新闻)

  【此前表态】

  美拟上调2000亿美元商品税率至25% 外交部:不要讹诈

  美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征税25% 商务部刚给出回应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