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来了!附投资全攻略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自今年3月初,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来,已有将近半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期间,各家基金公司也是开足马力,不仅纷纷组建团队,而且也都申报了多只养老目标基金。

  如今,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拿到了批文。

  对于投资者而言,显然最为关心的问题就在于养老目标基金和其它基金有什么不同?应该选择哪一种养老目标基金进行购买?

  接下来,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来个问答。

  1、此次获批的基金有哪些?

  NBD: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FOF)、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FOF)、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12个月定开混合基金(FOF)、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万家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基金(FOF)等。

  2、什么是目标日期基金?

  NBD: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3、什么是目标风险基金?

  NBD: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

  通俗点说,其实就是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权益类资产的占比应该比较低,而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配置较高比例的权益类资产,具体可以等到招募说明书出来关注具体的配置比例范围。

  4、养老目标基金怎么运作?

  NBD:目前已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均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并且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

  5、养老目标基金的封闭期?

  NBD: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另外,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3年或5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或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和80%。

  6、养老目标基金与其它FOF有哪些不同?

  NBD:首先,在投资层面上,由于都是采用FOF的形式,因此具有共性的地方;其次,相比于其它FOF,养老目标基金更强调基于养老的规划,比如目标日期基金,2030、2035、2040等,根据所设定日期的临近,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是有要求;再次,养老目标基金封闭运作期或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而其它FOF没有类似规定;另外,养老目标基金可能未来会纳入个人税收递延。

  7、养老目标基金的费率?

  NBD:具体等招募说明书披露之后再对比各只基金的费率,根据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并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

  8、海外市场的投资者如何选择?

  NBD:根据某公募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截至2017年底,目标日期基金632只,资产规模为11158亿美元,数量和规模均约占美国公募FOF的50%,而目标风险基金251只,资产规模为3987亿美元,数量和规模均约占美国公募FOF的18%。

  从上述规模和基金数量来看,目前日期基金的受欢迎程度要更高。

  9、国内投资者如何选?

  NBD: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要求,基金公司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一是应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二是向投资人推介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计的投资期限相匹配。

  显然,一方面,投资者应该综合考虑自身多方面因素,比如风险偏好、资金安排等,进行相应的选择,另一方面,具体到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这两类基金的选择,如果有很清晰的养老规划或是对于比较缺少投资经验的小白,可能最终选择结果会跟海外市场较为一致,但由于国内权益市场波动比较大,包括不少机构投资者对于收益考核的周期都比较短,因此对于一些比较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可能有更大的个人操作空间。

  10、买养老基金是不是比存银行好?

  NBD:目前还未有实际案例可供回顾,但有两组数据可供参考。一是数据显示,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3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约4.4个百分点。

  二是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9.68%。另外,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从这个数据来看,如果养老目标基金能够达到8%的年均收益率,那实际上也远远跑赢了定期存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