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议题达成一致 企业合作有序开展 法意同意共建欧元区银行业联盟

  法意两国财长近日就加速建设欧元区银行业联盟,推进欧盟提出的“到2018年底对数字服务征税”提案,以及落实“推动重新制定欧洲工业战略”等问题达成共识,两国关系出现初步缓和。但是,受意大利经济不景气、国内“疑欧情绪”不减等因素影响,法意深层次合作仍面临严峻挑战。

  法国经济部部长勒梅尔近日在访问意大利期间与意财长乔瓦尼·特里亚就共建欧元区银行业联盟、对区外数字服务征税等多项议题达成一致。

  勒梅尔在访问罗马时表示,法国政府与意大利新政府在共建欧元区银行业联盟方面具有“共同愿景”。勒梅尔称:“法国目前已与德国就欧元区改革提出了多项建议,我们也与意大利政府就其中的多项建议达成一致。”此前,因“水瓶座”号难民船事件,法意两国关系曾一度出现紧张局势,特里亚甚至取消了原计划在6月中旬的访法行程,但此次面对法方的诚意,意方表态积极,并强调将在未来的欧元区议题上与法国加强协调。勒梅尔对此访评论道:“我们对欧洲建设与加强商业关系具有共同的意向,意大利具有鲜明的欧洲意志,法意双方共同认为须通过加强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确保区内经济安全与金融稳定。”

  据了解,此次法意两国财长协调取得了颇多成果。一是法意双方同意将加速欧元区银行业联盟建设各项工作,并将构建共同的欧元区预算作为“优先事项”;二是法意双方同意加速推进欧盟提出的“到2018年底对数字服务征税”提案;三是在与意负责经济发展与社会政策的“五星运动党”负责人卢齐·迪马里奥会面时,勒梅尔提出了“推动重新制定欧洲工业战略”建议,并获意方积极回应。

  同时,法意两国财长此次还就双方的既定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一是法意曾在2017年9月份就意大利Fincantieri收购法国STX造船厂股权,并联手打造“欧洲冠军造船巨头”一事达成合作路线图,但因法国政府内部分歧被迫搁浅。勒梅尔在此访中表示,双方企业合作正有序开展,并将就具体的合作方式持续协调。二是在法国里昂至意大利都灵间的高速铁路项目方面,虽然两国政府已达成初步意向,但意政府内部部分人士仍认为这将造成“巨大的浪费”,项目还需等待意政府的“最后首肯”。

  法国媒体分析认为,虽然此次法意两国财长在欧元区改革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关系也出现初步缓和,但法意两国间的深层次合作仍将面临多重挑战。首先,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指标仍不容乐观。据官方机构最新统计,意大利二季度经济增速仅为0.2%,6月份失业率更是上升至10.9%,24岁以下青年失业率高达32.6%,薄弱的经济基础与新政府的各项新政将增大双方合作的不稳定性。其次,意新政府内部仍存“疑欧情结”,如意内政部部长就曾多次批评欧盟“缺少客观性与诚意”。法国媒体认为,意新政府的“极右标签”与新政府内部存在的“疑欧情绪”将直接影响其与法、德等欧元区国家就区内改革议题的协调。最后,虽然法德此前已就欧元区改革框架达成共识,但双方在共同预算额度及救助框架等多个核心议题方面仍存分歧,加之法、意当前在多个既定合作项目中“止步不前”,将增大未来法国政府在德、意间多方协调的难度与压力。(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