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点评7月进出口数据:贸易摩擦让出口前移

摘要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出口增速好于预期的原因可能是贸易摩擦加剧的担忧推动的出口前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情况下,我们更倾向于增进同其他经济体间的经贸关系。未来如果出口变差可能对就业产生负面影响,我国预计会加大基建对冲。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30.6%。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5%。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769.6亿元,收窄42.6%。

  对此,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出口增速好于预期的原因可能是贸易摩擦加剧的担忧推动的出口前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情况下,我们更倾向于增进同其他经济体间的经贸关系。未来如果出口变差可能对就业产生负面影响,我国预计会加大基建对冲。

  以下为详细点评:

  【贸易摩擦让出口前移】

  海关总署7月份出口增速数据按人民币计价为6%,按照美元计价为12.2%,Wind公布的人民币计价预期为10.3%。我们预计出口增速按人民币计价为2.4%,按照美元计价为6.7%。出口增速好于预期的原因可能是贸易摩擦加剧的担忧推动的出口前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情况下,我们更倾向于增进同其他经济体间的经贸关系。7月我国对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速为15%,对俄罗斯的出口同比增速为11%。美国7月上旬公布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促使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主要国家出口贸易增速放缓,发达经济体PMI数据持续波动。欧元区PMI数据前期连续6个月下行,7月首度微弱升至55.1,日本PMI降至51.6,美国PMI自连续三个月的强劲增长后降至58.1,全球经济复苏趋势走弱,继续呈现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未来如果出口变差可能对就业产生负面影响,我国预计会加大基建对冲。

  【关注扩大进口的政策落地】

  海关总署7月份进口增速数据按人民币计价为20.9%,按照美元计价为27.3%,Wind公布的人民币计价预期为16.6%。我们预计进口增速按人民币计价为18.7%,按照美元计价为22.2%。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政策利好维持进口增速。7月底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扩大内需,基建投资加大补短板力度增速有望触底反弹,预计将拉动铁矿石等制造业基础原材料的进口。

  【贸易差额维持低位】

  7月贸易差额为280.5亿美元,相比6月的416.1亿美元,单月差额收窄。在我国出口承压、进口较强的条件下,贸易差额虽然为正,但未来可能仍然维持低位,对GDP的正向拉动作用边际减弱。从经常项目对汇率的影响看,贸易顺差会倒逼人民币升值,而贸易顺差的减少会引起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美国贸易差额4个月来首次扩大,但可能是美元走强因素所致,未来贸易政策与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存在不确定性。

  【中美贸易摩擦局势存在升级可能】

  8月初美方宣布已收到特朗普指示,在对由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基础上,拟将税率提高到25%,据我们测算,若实施,将造成出口增长下降2.2个百分点。该惩罚性关税措施可能在8月底正式推出。中方随后于8月3日表示,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大概率视美方未来行动而定。我们认为,中美双方有较大概率继续兑现这一轮加征关税措施,中美贸易摩擦局势存在继续升级的可能性。未来贸易矛盾激化将对我国出口形势产生不利影响。美国经济超预期,增速向好未见贸易摩擦负向影响,加之美欧零关税意向短期缓解局部摩擦,或将加剧中美贸易摩擦程度。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