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还是漫了 上海房贷利率跌到9折背后的银行阴谋论

  来源: 大伟看楼市

  中国一切领域的乱象都离不开金融领域,而金融领域里面最乱的当然是银行。

  8月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10日全线下行,隔夜品种再降近20BP至1.42%,创3年多新低。说是不放水,其实还是发了。

  不仅仅是这样,一直以为的企业资金面收紧,很可能也并非真实的,从当下市场看,企业资金面收紧依然体现了不均衡。

  最近多个房地产公司成功发行新的融资计划,利率相比之前均有明显下调。水已经逐渐看得见了。

  中国的银行业赚的是牌照费,过去可以说经历了长达将近20年的黄金发展期,资产规模快速扩张,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利润增长多年保持两位数水平。

  但从2013年以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银行业发展也回归常态,这两年银行业利润增速回落到个位数水平,但大部分银行习惯了之前的高增长,并不愿意坦然接受低增长的现实,各种投机冒险、盲目套利甚至违规牟利以试图保持高盈利高增长的行为就应运而生。

  所以在过去10年,买不买房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看政策,政策其实就是银行释放的信贷额度与信贷价格。(包括购房二套房资格的认定等)

  很多人看着这则新闻非常惊讶,因为现在居然有基准以内的房贷?事实上,全国大部分城市最高的首套房利率已经上浮到了20-30%.

  即使和上海同级别的北京等城市,现在首套房的执行利率也是基准上浮10%。

  首先:看看上海的实际情况

  新闻里面说的是8月9日,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调整上海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从95折降至9折。

  也就是从4.66降低到了4.41。如果按照100万贷款30年计算,每个月减少150元的月供。

  为什么上海的银行会这么仁慈?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7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75.03亿元,同比少增914.20亿元,换句话说,今年上半年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金额,只有去年同期的23%。

  截至6月末,上海的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9%,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

  其中,6月份新增个人住房贷款73.77亿元,同比少增98.41亿元。

  今年前6个月,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分别增加26.2亿元、46.69亿元、57.95亿元、24.42亿元、46亿元和73.77亿元。

  上海的这个数据低吗?并不是,以北京为例:

  北京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住户贷款余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长9.3%,比年初增加624.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864.1亿元。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9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4.6%,增幅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增速为近5年新低。

  所以各地的房贷执行利率看各城市银行的竞争程度与业务亲和度。当然最后的市场结果就是,房贷趋向宽松的城市,房价肯定会稳定到上涨,房贷趋向收紧的城市,房价肯定会下调。

  另外,必须要提及的是,当下市场所谓的各种平均首套房利率数据都是错误的。

  融360公布的每月房贷平均利率数据,逻辑简直幼稚到可笑,而且明显误导了市场。

  按说现在金融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为什么会犯这么低级可笑的错误?

  举例来说,上海一直在95折及9折为主流的情况下,计算平均利率的时候,居然把执行1.2倍的这些股份制银行,按照同样权重平均。

  伟哥从一个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人的角度认为:

  从过去数据看,房地产的确是普通人能找到抵御通货膨胀的办法:

    其实对于买不买房,有几点:

  决定房地产发展的不是口号,是经济稳定发展。

  房价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

  房地产不论长效机制还是短期机制,都是经济稳定发展下的一个环节。经济稳定了,才有稳定的房地产发展。

  经济稳定发展,1100万人的充分就业,这些都是基础。6.5%的GDP上涨速度是一切调控的基础。

  防范金融风险,降低杠杆是2018年的主流趋势

  中国经济总量已达80多万亿元,银行资产有250多万亿元,过去几年的加杠杆是为了维持稳定,过高的杠杆下,必须降低杠杆。

  但喝习惯了大水的中国经济,是不可能突然收紧的。所以防止金融风险比降杠杆更关键!

  2015-2016年的爆发式加杠杆不可能持续。换什么行长,并不能影响信贷的宽松与否。

  最近2年的房地产调控非常明确,打击投资投机:首套房购房者肯定是刚需,针对刚需不应该执行处罚利率。提前还款特别是部分提前还款,这肯定不属于投资投机。不应该无差别收取罚息。

  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不能又做规则制定者,又要处处赚钱,针对刚需执行基准利率不上浮应该是个基本。

  伟哥给大家的建议还是那句话:房地产越来越危险是肯定的,但这艘大船依然在向前看,所以你能做的是不要弃船,而是选择船上最安全的地方,买房三四线谨慎,回归一二线,回归流动性。

关键词阅读:房贷利率 同业拆放利率 银行资产 大水 个人住房贷款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