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和信用收缩成货币政策关键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快评(2018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

  【商业银行负债压力仍大,活期存款难有增量】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73.1 万亿元,同比增长8.4%。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存贷款增速差4.3%,增速差依然处在较高区间,反映了商业银行的负债压力仍大。特别是活期存款增长较差,上半年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中定期存款占比为99.4%,比上年同期高31.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上半年在压缩宏观杠杆率的大背景下,社融信用总体出现了增速萎缩,信用派生能力下降也导致了商业银行负债压力不减。

  【对金融机构进行评级,纳入MPA考核和差别存款保险费率】2018年一季度,人民银行首次启动对4327家金融机构评级,并明确金融机构评级是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基础,评级结果是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对金融机构进行差别化管理的重要依据,评级结果还是核定存款保险风险差别费率和确定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结果的重要依据。我们认为,央行持续完善MPA评估体系内涵,追求更加精准的评估金融个体机构风险处置,也是央行双支柱框架体系的完善。

  【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适度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及信用收缩】央行认为,“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贸易摩擦可能造成外需对经济的边际拉动作用减弱,强化监管、规范管理中长期看有利于微观经济主体规范运作和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不过短期内也可能形成一定叠加,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稳定形成扰动”。我们认为,外部不确定性金融监管等去杠杆形成了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在中美冲突暂时未找到较好解决方案的背景下,宏观杠杆率选择有效控制和稳定而不是选择一味的去化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转为稳健灵活适度十分清晰也十分必要。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央行指出,在坚持规范管理、强化监管基本方向的同时,要加强政策统筹协调,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我们认为,央行上半年针对小微企业融资已经进行了定向降准等结构性措施,下半年央行有可能从社融表内贷款、表外融资和债券融资三方面着手去解决目前的社融信用收缩状态,社融和M2增速有望迎来中长期拐点。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