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员工持股计划 点亮深化国企改革之路

  ■安 宁

  员工持股计划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十项试点”之一,今年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8月9日-10日,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在明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时指出,坚持以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发行和并购重组、股份回购、员工持股、公司治理、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此前, 在证监会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上也提出,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

  笔者认为,监管层对员工持股计划的积极态度以及将要引入的先进有效的激励体制,将有效增强相关企业的经营活力,是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的有力举措。

  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企业一项有效的激励措施,其发展历程也颇为曲折,但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后,员工持股制度再次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6年8月18日,国资委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计划的各项原则和方向,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提供了政策依据,为国企员工持股破冰。首批试点选择10家中央企业和5家至10家地方企业开展首批试点。 2018年6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试点创新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激励的指引》对创新企业员工持股计划和期权激励有了突破性规定。

  笔者认为,员工持股制度再度兴起,究其原因在于员工持股制度自身具有的优越性。

  从企业角度来看,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的完善。职工作为股东身份,可参与到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中,企业一线人员股东的参与有利于企业做出更好的经营决策。此外,员工代表可进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等公司治理的各方面,参与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有利于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从员工利益方面讲,员工持股计划可以激发持股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员工信心的源泉是拥有本企业的股权。员工通过持有公司股票,以股东的身份成为企业的所有者,企业和员工之间结成产权纽带关系,员工更加重视长期发展,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员工持股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和改进公司治理的重要手段。 因此,我们在积极稳妥推进员工持股发展的同时,应结合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统筹规划,根据持股者和持股企业的特点分类实施,通过创新机制解决员工持股面临的主要矛盾,放松员工持股的限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