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黄晓明出借账户涉股票操纵案 账户未冻结

摘要
据财新报道,记者证实,证监会刚刚公布的获利近9亿元、罚没款高达18亿元的高勇股票操纵案中的自然人账户之一确实为影视明星黄晓明名下账户。

  据财新报道,记者证实,证监会刚刚公布的获利近9亿元、罚没款高达18亿元的高勇股票操纵案中的自然人账户之一确实为影视明星黄晓明名下账户。而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这些自然人账户的所有人如果仅仅是出借账户,并不知道账户被利用进行市场操纵,这些账户也不会被冻结。

   【相关报道】

   私募操纵股价被罚18亿 背后大股东与黄晓明关系不一般

  8月10日,证监会发布了一份针对操纵股票市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著名演员黄晓明也牵涉其中。

  该案发生于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也就是上一轮“牛市”期间,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高勇,通过其直接控制的两个信托账户和十四个委托其操作的个人账户,以连续封涨停方式大笔买入精华制药(002349.SZ)股票并抬高股价,在6月5日至7月22日期间,其将股票大量卖出,以上账户最终卖出总计金额16.84亿元股票,获利8.97亿元。证监会最终裁定,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罚款8.97亿元,合计金额达到18亿。

  决定书中对于案件细节的通报显示,上述十四个委托交易账户其中之一,为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并经过护城河投资另一个合伙人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账户交由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有媒体在案件细节披露后推测,黄某明和张某霞就是演员黄晓明和其母亲张素霞,对此,11日,黄晓明工作室发表严正声明,表示黄晓明并不认识高勇,也未参与过任何操纵股票行为和介入过任何相关调查,并表示上述提到的媒体报道为杜撰而来,将追究法律责任。

  但腾讯新闻《一线》进一步发现,抛开该次操纵市场案,黄晓明与案情通报中的中间人“路某”,早在2013年即存在关联关系,俩人或许早已相识。

  企查查数据显示,护城河投资合伙人包括高勇、阎宇和路雷,案件通报中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账户委托给高勇的路某,即为路雷,根据决定书中的披露,多个委托给高勇管理的私人账户均是由路雷介绍,同时,路雷在护城河投资持股比例65%为第一大股东,高勇持股比例仅为10%,不难发现,路雷在这个案件中起到了比高勇更关键的作用。

企查查资料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路雷被誉为“民间股神”,在央视和北京电视台都参加过股评节目,2012年发起成立护城河投资,身份变为了阳光私募基金经理。

  路雷与神州泰岳(300002.SZ)股东及高管关系密切,根据企查查数据,2012年,路雷与北京善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成立了北京中关乐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善聚投资背后股东即为神州泰岳实际控制人王宁、李力以及众多高管。

  善聚投资入股过多家公司,其中,其间接参股的深圳市丰年互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中就包括了黄晓明和章子怡等明星。也就是说,路雷和黄晓明,间接拥有共同的合作伙伴,即神州泰岳股东高管成立的善聚投资。

  此外,路雷和黄晓明还投资过相同行业。黄晓明与任泉、李冰冰成立的投资基金StarVc投资的第一个实体项目就是火锅品牌“热辣壹号”,而路雷则投资持股北京智慧森林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智慧森林背后运营着火锅品牌“狼爱上羊音乐火锅”,该火锅品牌创始人则为赵本山弟子、歌手汤潮。

  推荐阅读:

  娱乐圈跟A股都炸锅了 黄晓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大案?

  一人被罚没近18亿元!证监会严惩“加杠杆”操纵市场

  黄晓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案?刚刚,最新回应来了…

  守着一只股票割韭菜,半年狂赚9亿!“民间炒股冠军”被罚18亿

关键词阅读:黄晓明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