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评7月经济数据:稳增长看好财政基建发力

  需求侧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看好财政基建发力(华泰宏观李超团队7月经济数据快评)

  【1】需求侧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看好财政基建发力

  我们认为未来GDP增速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但中美贸易摩擦局势紧张,外需不确定性较大,需求层面仍存在下行压力。考虑贸易摩擦对经济的拖累,我们预计今年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7%和6.5%。7月底政治局会议验证了我们之前提出的下半年两大政策预期差,我们认为积极财政政策要在扩内需和调结构上发挥更大作用,而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显著反弹。会议在部署下半年工作中,首先提到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们认为这突出了稳增长的重要性。对于房地产领域,政治局会议要求坚持因城施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我们认为本轮始于2016年的房地产调控仍未结束,维持全年地产投资增速缓慢下行的判断。

  我们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工作重点是扩大信用,预计未来稳社融增速将充分调动银行积极性,从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及信用债购买等角度展开,央行可能通过放松信贷、放松MPA考核,定向降准等方式,并配合窗口指导提高机构积极性。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更加宽松,基本面大幅复苏概率低,我们继续看好利率债表现,预计下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底部可能为3.3%。我们认为当前高等级信用债二阶拐点已至,可能具备左侧交易机会,但仍要加强信用风险识别;基于稳增长的考量,政策方面给出明确信号,要引导金融机构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我们更为看好城投债的表现。

  【2】7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6%

  7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为+6%,持平前值、低于去年7月份同比增速;1-7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6.6%,低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结构当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6.2%增速较前值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下滑较为明显,印证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我们认为,国内政策持续强调扩大内需,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反弹,可能会对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如工程机械等)形成一定的拉动,未来工业增加值中枢可能是稳中微降的局面。

  【3】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体现6月购物节透支效应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较前值回落0.2至8.8%,1-7月累计增速下行0.1至9.3%。数据下行主要拖累项为家电(增速0.6%,较前值大幅下行13.7个百分点)、通讯器材(增速9.6%,较前值下行6.5个百分点)、家具(增速11.1%,较前值下行3.9个百分点),主要受6月购物节消费透支的影响,具有季节性。7月,汽车消费较前值明显改善符合我们预期,跌幅收窄5个百分点至-2%,主要受进口汽车减关税政策落地影响, 预计下阶段汽车旺季来临增速将继续环比改善。我们仍然认为下半年消费增速将高于上半年,我们下调全年增速预测值为9.8%,医疗、居住等服务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今年消费仍将对GDP形成稳定的支撑。

  【4】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5%,未来基建对冲需求加大

  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5%较前值继续下行0.5个百分点,低于我们预期、以及Wind一致预期;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7.3%;基建投资累计同比+5.7%增速继续回落;地产投资累计同比+10.2%韧性仍然较强。根据统计局官方表述,1-7月份,制造业投资结构中的高技术行业投资增速为12.2%,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4.9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1-7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探底,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持续下滑。我们认为受益于7月底的国常会和政治局会议定调,积极财政政策下半年有望在扩内需和调结构上发挥更大作用,基建投资下半年有望显著回升,发挥补短板的功效。我们维持全年基建投资13-15%增速的预测,维持在中期策略报告中对于放松基建的顺序“先中央后地方,先铁路后公路”的判断。上半年部分中西部省份投资增速下滑过快,我们认为高铁、高速、乡村振兴等相关基建方向有望显著发力。

  【6】地产投资增速10.2%,较上月小幅回升

  年初以来地产投资数据韧性较强,主要靠拿地收入滞后计入,然而7月财政数据显示,土地出让金增速已经明显下滑,拿地带动效应减弱。地产企业“高周转”模式加速推盘保开工,地产开工及地产销售带动投资回升,到位资金中销售回款进一步上涨也侧面印证。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2%,相比1-6月3.3%小幅上升;1-7月到位资金增速6.4%,相比1-6月4.6%有所上升;新开工面积14.4%,相比1-6月11.8%继续上行;竣工面积-10.5%,相比1-6月-10.6%起伏不大。我们认为,在地产企业资金面承压的情况下,未来对房屋施工竣工仍将产生负面影响,受国家依然对房地产调控较严、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下调等因素影响,地产企业资金依旧承压,销售端继续改善空间有限。我们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平缓回落。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7月经济数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