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紧急任命临时新帅 中国市场的既定战略会变化吗

  在执掌恒天然长达七年的首席执行官施牧徳于今年3月份宣布将离任后,“新任”CEO的位置暂时落定。

  8月15日,恒天然集团宣布任命Miles Hurrell为集团的临时首席执行官,任命即刻生效。据称,Hurrell目前是集团Farm Source的首席运营官,Farm Source是一个与集团合作的奶农股东们对接的组织。在该职位上,他负责恒天然的全球合作农业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底,施牧德曾表示,恒天然定下了未来5年内将在华业绩翻番,即达到100亿新西兰元的目标。那么,新任CEO到任后,恒天然于中国市场的发展目标和策略会否改变?对此,公司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暂无可提供的信息。

  恒天然方面另指出,施牧徳将与Hurrell一起工作到2018年9月1日,确保领导权的顺利过渡。

  1

  新帅到任

  恒天然是由一万多个奶农家庭所组成的全球性乳制品营养公司,旗下有知名乳制品品牌“安佳”、“安满”,也是中国乳制品原料的主要供应商。此外,其另一身份为中国乳制品生产企业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基于这些因素,这家乳制品公司的动态向来备受关注。

  在今年早些时候,恒天然方面曾表示,集团董事会与施牧徳于去年已经正式开始了关于继任计划的讨论,并于去年11月开始启动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继任者,且已有最终候选人名单。

  不过,在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资料中,恒天然方面表示,在审视集团目前的产品组合和发展方向后,决定暂停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首席执行官人选。“新的首席执行官任命是董事会最关键的决定。我们将耐心寻找最合适的人选。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一位新领导者,带领我们继续前进。”刚被选举为恒天然董事长的John Monaghan这样表示。

  据了解,Hurrell最初于2000年加入恒天然,在乳制品行业拥有18年经验。在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之前,其负责恒天然的全球合作农业战略,其中包括奶农服务和参与、牛奶收集以及新西兰全国70个Farm Source农村零售连锁店。

  从2006年至2008年,Hurrell领导了恒天然集团欧洲业务的精简,然后前往美国建立新的海外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Hurrell被任命为集团事务小组负责人,并于2016年担任Farm Source的首席运营官。

  “我们进入新的财年已经几个星期,所以我很想赶快投入其中,确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企业能够履行对我们的奶农和股东们的承诺。”Hurrell这样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新任首席执行官Hurrell此前的工作背景,他的上任,将有助于恒天然在短期改善该国奶农和决策高层之间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恒天然对外宣布的口径是“任命临时首席执行官”,关于其后续继续寻找合适人选一事,公司方面并未给到具体信息。在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看来,临时的CEO往往都是过渡,但通常最后会成为CEO。“为什么会有临时CEO,主要是公司内部正在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没有更合适人选的时候就会找一个临时CEO。等内部达成一致后,就会确定最终的CEO”。

  2

  总裁、董事长双离职

  对于恒天然来说,今年是管理层动荡的一年。

  今年3月份,恒天然发布了2018财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31日,恒天然的税后亏损达3.28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5.83亿元),盈利下滑36%。财报显示,恒天然业绩亏损的主因为对达能的一次性赔偿以及对贝因美投资的减记。如果剔除上述因素,恒天然的正常利润应为2.48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1.25亿元)。

  在公布业绩的同时,恒天然还一并宣布首席执行官施牧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离开现职。对此,外界猜测或与其在任期间,主导投资贝因美公司有关。

  2015年3月,恒天然集团曾对外宣布已完成对贝因美的部分要约收购,前者以18元人民币/股,总计34.64亿元人民币(不包括交易费用),完成对后者18.8%股权(1.924亿股)的收购。

  不过,随着贝因美公司近几年因市场低迷带来的较大数额亏损,恒天然的业绩也同样受到影响。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业绩说明上,施牧徳曾指出,恒天然对贝因美的投资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如果我们更早地知道现在的情况,可能我们过去的做法会有所不同。我们目前非常专注于尽力让一切走上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继施牧徳后,7月27日,恒天然发布声明称,董事长约翰 · 威尔逊(John Wilson)因身体健康原因已经辞去董事长一职,即刻生效。

  在8月15日给到记者的前述材料中,恒天然董事长John Monaghan也提及了两个高层离职一事:“集团董事会明白,让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同时离职并不是最明智的做法,但情势的发展让我们作出了这一决定。”

  目前,贝因美的经营态势正在好转。在创始人谢宏回归后,7月初,贝因美宣布经董事长谢宏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包秀飞担任公司总经理。业内人士认为,在创始人和新任职业经理人的推动下,贝因美的后续表现值得市场期待。

  对于中国市场,恒天然向来较为重视。2015年底,施牧德曾表示,恒天然定下了未来5年内将在华业绩翻番,即达到100亿新西兰元的目标,折合人民币约419亿元。在“新帅”到任后,这一目标会否改变?针对中国市场会否再推出新的战略目标?对此,恒天然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并无更多信息可以分享。

关键词阅读:恒天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