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黑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推进黑龙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8月18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哈尔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出席仪式并致辞;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忻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代表双方签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卫江出席仪式;黑龙江省政府秘书长王冬光主持签约仪式。

  张务锋指出,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为促进全国粮食供求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质量兴农调优“头”、接二连三壮大“尾”、勇闯市场做强“销”、千方百计促农“富”,走出了一条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产业振兴之路。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立足新时代新使命,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特别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

  张务锋强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秉持“合作、共享、创新、发展”的理念,全力支持黑龙江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推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争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建成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打造农业现代化创新发展的“试验田”。第一,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地方储备粮管理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第二,围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壮大骨干企业、培育知名品牌、强化产销合作、举办粮食交易大会,以及建设优质粳稻口粮保障基地、玉米大豆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和绿色优质饲料供应基地、优质大豆食品产业基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第三,围绕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在建设产后服务中心、完善质量检验体系、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以及建设现代仓储物流体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第四,围绕“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在建设创新联盟、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全力扶持。第五,围绕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融入“一带一路”,开展深层次、多领域粮食经贸合作方面,支持黑龙江积极探索创新。

  王文涛表示,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突出,措施务实,政策含金量高,搭建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支持黑龙江粮食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合作协议的实施,必将对推进黑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粮食产业竞争力,实现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助力黑龙江由粮食大省向粮食强省迈进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黑龙江省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起全国粮食第一大省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协议内容,主动跟进对接,加快政策、项目落地实施,切实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司局单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粮食局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关键词阅读:物资储备局 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产业 战略合作协议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