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大公国际求情文件流出 称对大公资信处罚不正当

  原标题:疑似大公国际求情文件流出 称对大公资信处罚不正当 但“黑”历史早已洞穿一切

  周末据媒体报道,疑似有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文件流出,文件中称,交易商协会对大公资信的“不正当”处罚,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大公评级受严重警告处分 暂停相关业务一年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8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经交易商协会2018年第8次自律处分会议初审、2018年第9次自律处分会议复审,决定给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1年。

  经查,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大公国际在为相关发行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的同时,直接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同时,在交易商协会业务调查和自律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大公国际向交易商协会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

  交易商协会指出,经两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大公国际上述行为明显违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业务自律指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自律处分规则》相关自律规定,违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影响负面,决定给予大公国际上述自律处分。

  在证监会周五的例行发布会上,大公国际被点名批评,主要问题有,

  一是大公国际与关联公司公章混用,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

  二是在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有违独立原则;

  三是部分高管人员及评审委员会委员资质不符合要求;

  四是个别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等。

  大公评级三年多摊上12只违约债券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截至到2018年8月17日,共发生218起债券违约事件,其中有债项评级的事件有116起。

  统计发现,2014年以来的所有债券违约事件当中,评级机构为大公评级的违约事件有12起。其中,2018年发生3起;2017年发生3起;2016年发生5起;2015年发生1起。

  12只违约债券如下:

  2016年的5起分别是15国裕物流CP002、15亚邦CP004、15国裕物流CP001、15宏达CP001、15亚邦CP001。2015年1起是14波鸿CP001。

  2017年的3起违约事件分别是14亿利集MTN002、15五洋02、15五洋债。

  2018年的3起违约债券分别是16弘债02、16长城01以及16凯迪债。

  面对种种评级乱象 杀大公“祭旗”?

  今年以来,国内高评级债券信用风险事件显著增多,评级机构曾多次出现风险事件债券的断崖式下调行为。例如,永泰能源股、丹东港、凯迪生态,相关风险债券均被从AA以上等级下调至CC以下。

  面对种种评级乱象,评级机构表示:“大公国际被罚,对于评级行业而言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谁的大公国际?

  种种大公国际的操作,会让人产生一个错觉――作为一个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成立,人民日报发布开业通稿的企业,其多少带有着国营的成分。

  然而,大公国际却是一个正儿八经的私人企业。

  查询工商资料显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为大公国际集团,北京化行宏良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60%,40%成立。

  大公国际集团的持股关系则更为复杂――其借助北京德明弘鑫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明德华安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公国际控股等法人实体,以及实际控制法人主体背后的自然人关键中、武燕、周文生、黄晋西四个股东“交叉持股”,实现对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的控股。

  成名于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在铁道部AAA评级中遭遇众口铄金,又似以陆金所“开刀”期望打开互金市场,常年打着民族自有评级之光的大公国际,如今已经濒临信用破产。

  此番,大公国际求情信应了王菲那句“所以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懵懂”。

  金融界网站综合自经济观察网、环球老虎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证监会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