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6份中报标出成长股营地 三行业绩优品种扎堆领跑A股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2018年中报披露已进入高峰期,公司经营状况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业绩较好的行业龙头股备受青睐。《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21日,共有1146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超九成公司实现盈利,逾七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本报特从业绩表现、行业集中度、机构评级等三角度梳理分析上述绩优股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840家公司中报净利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有11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共有84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18家公司中报业绩更是实现同比翻番,凸显出较高的成长性。其中,启明星辰(14898.72%)、中石科技(10284.26%)、中兵红箭(7959.41%)、中际旭创(7884.94%)、圣济堂(4194.86%)、山西焦化(4038.96%)、安阳钢铁(3562.17%)等7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0倍以上。此外,国创高新(2876.97 %)、*ST佳电(2640.15 %)、鲁亿通(1982.43 %)、卓翼科技(1803.36 %)、赛轮金宇(1555.70 %)、通源石油(1511.42 %)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500%。

  启明星辰较为典型,根据公司已披露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业务景气度持续提升,尤其政府、央企订单增长良好。受个别行业影响,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7.36%,但二季度相比一季度有了较大改善,呈现出良好的趋势;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23.84%,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19.56%,除业务增长因素外,进行新技术、新业务布局导致了相关投入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4898.72%,主要为公司的参股公司恒安嘉新正在进行独立上市准备,为了配合其上市,按照相关章程调整,导致公司会计核算方法发生变化,产生的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增长较多。

  中际旭创业绩成长性同样较为显著,公司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业绩稳健增长,今年中报实现营业利润为3.55亿元,同比增长966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亿元,同比增长7884.94%。净利润中包含了股权激励成本3888万元、超额业绩奖励计提的长期负债产生财务折现费用1644万元,综合考虑母公司亏损1784万元以及合并报表层面对子公司苏州旭创资产评估产生的增值在本期的摊销成本及其他合并事项的影响,公司实际盈利水平符合预期。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403家公司率先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319家,占比近八成。其中,通达动力(3291.11%)、希努尔(3026.43%)、鲁亿通(1952.00%)3家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15倍以上。此外,*ST宝鼎(971.76%)、乐心医疗(817.58%)、合肥城建(730.00%)、威华股份(683.23%)、杰瑞股份(650.00%)、山东墨龙(637.70%)、中京电子(637.56%)、国创高新(557.89%)、华昌化工(547.26%)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增逾500%。

  绩优股扎堆银行等三行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行业属性方面,银行、钢铁、国防军工等三行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家数分别为5只、15只、8只,占行业内已披露中报业绩公司家数比例居前,占比分别为100%、100%、88.89%。

  对于银行业的未来发展,申万宏源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虽有回升但仍处在底部位置,这对于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压力而言无疑是利好,叠加政策频吹暖风,利好银行板块。推荐相关标的:中信银行、平安银行。

  对于钢铁行业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分析人士表示 ,2018年上半年,在去产能和环保限产政策的强势推动下,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稳步推进,其中压减粗钢产能的任务已完成大半。考虑到下半年基建行业后续发力,钢材需求稳中

  有升,预计钢材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盈利增长可期。建议关注低估值高弹性的公司,推荐相关标的:韶钢松山、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和南钢股份。

  对于韶钢松山,华创证券指出,公司的主要生产原料为铁矿石和焦煤,均通过宝武集团旗下的宝钢资源进行采购,极具规模优势和议价能力。公司的焦炭产能可以实现完全自给,三季度焦炭涨价的背景下,公司的成本端优势明显。此外,公司的人均钢产量处于行业前列,期间费用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管理水平优异。

  对于国防军工板块的后市表现,分析人士表示,军工板块或将迎来最佳布局时点,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已不到50倍,虽然绝对值不低,但相对自身历史水平已处于低位,且一些优质个股目前估值已在30倍附近。当下已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受益于行业订单回款的加速以及各主机厂推进均衡生产,预计军工板块今年中报业绩同比增幅将有显著提升。推荐相关标的:中航沈飞、内蒙一机。

  机构联袂看好6只潜力股

  机构评级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共有503只个股近30日内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贵州茅台、华鲁恒升、万华化学、水井坊、海天味业、保利地产6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25家及以上,后市表现备受机构认可。此外,被机构扎堆看好的个股还有:乐普医疗、恒瑞医药、广联达、涪陵榨菜、中顺洁柔、欧菲科技、用友网络、桐昆股份。

  对于贵州茅台,东兴证券表示,公司把握“提价+控价”两条主线,并且能够牢牢掌握高端白酒标杆的定价权。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26.35亿元、992.87亿元、1286.73亿元,同比增长35.33%、20.15%、29.6%,实现归属净利润380.10亿元、480.21亿元、629.86亿元,同比增长40.37%、26.34%、31.16%,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30.26元、38.23元、50.14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对于华鲁恒升,联讯证券表示,公司在建50万吨乙二醇,预计在三季度末投产,在目前油价上行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行的背景下,公司的煤制乙二醇项目优势明显,未来利润空间可期。在全球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煤化工成本优势凸显,未来产品有望充分受益价差扩大。看好公司深耕煤化工领域形成的强大成本优势护城河,同时公司所在园区入选山东第二批拟认定化工园区名单,150万吨新材料项目已经入选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预计2018年至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32.4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80元、2.00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