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大咖热议新经济新物种

  由网易新闻主办的“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今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盛大举行。本届论坛围绕“新经济 新动力”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数十位经济学家和新兴产业大咖齐聚论坛,会议聚焦新思想、新技术、新模式、新物种,通过讨论,向外界全面呈现这个时代的进化逻辑。

  李黎:新事物涌现带来新经济模式

  网易传媒CEO李黎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我们正在亲历新技术的变革,全球一体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互相依存的增强,同时也意味着互相制约的可能性增大,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前所未有。“新消费、新零售、新动能、云科技、智能、区块链这些概念给我们带来新鲜感的时间越来越短,更新鲜的事物层出不穷。被重新定义的不仅仅是技术的进化逻辑,也是商业变革的创新逻辑,新鲜的商业生命正在诞生”。

  作为中国高规格的财经盛会,本届论坛星光熠熠,阵容豪华。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以及众多权威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作出了深入研判,通过挖掘各领域的新鲜创物,向外界展示了这个时代的进化逻辑。

  多位经济学家政府官员“重新域定”进化逻辑

  本届夏季论坛分为“重新域定”和“新鲜大会”两个部分,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举行。

  在上午举行的“重新域定”的论坛中,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指出,从银行业自身来看,科技运行带来的冲击和改变十分明显,以苹果智能手机的开发崛起为界,可分为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银行业与科技的不是一个简单的计算机或科技手段的概念,而变为一个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并从此而产生所谓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虚拟货币、ICO等新技术、新业态;反过来,互联网对银行业的发展,也带来明显的巨大冲击,促使银行业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改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则在论坛上表示,应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行上市。“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集聚,切实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上市公司结构。2016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589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IPO,占新上市企业家数的82%,融资金额3259亿元,占比68%,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

  而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托马斯•萨金特,则在夏季论述上指出了那些因素对国际贸易有障碍。在他看来,交通成本、信息成本都是影响国际贸易的重要因素之一。“像关税,这是一种税,一个国家施加给另外一个国家的一种税;还有一种非关税贸易壁垒,我的国家不想你的国家买东西,这是对贸易的阻碍”。

  此外,在上午的“重新域定”论坛中,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分别就全球经济贸易、商业环境创新以及如何培育新动能进行了分享。

  “新鲜大会”揭示历史更替的原因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鲜大会”更是将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推向了高潮。“新鲜大会”由“新经济”、“新消费”和“新产业”和“新产品”四个部分组成。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秋明、中国银行原副行长、海峡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永利、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院长娄永琪、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等十余位经济学家和企业人士从多个角度向我们展示了多个行业历史更替的原因,全面揭示了新物种公司有着怎样的演化逻辑和进化路径。

  近年来,网易新闻重推了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和网易未来科技峰会、网易娱乐跨界盛典等一系列超大型品牌活动。在本次夏季论坛成功举办后,网易新闻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的经济学家年会和六届经济学家夏季论坛,是网易新闻内容品牌化、打造头部IP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中国财经金融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峰会之一。

  在今日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网易财经还正式对外发布了“改革四十年 新经济思想”大型策划,网易财经总监齐栋梁在发布仪式上表示,“经济学家,一直都是推动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思想不仅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也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印记。”

  据介绍,网易财经计划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有独立经济学思想或经济学理论、影响中国改革进程的中国经济学家进行视频专访,以记录和普及他们的思想及其之于经济学界和中国经济改革的意义。

  作为网易传媒的核心频道之一,网易财经多年来坚持市场经济理念报道全球和中国经济,记录改革创新力量。除经济学家年会品牌会议外,网易财经还推出了以“网易研究局”为代表的智库研究型平台,追踪报道经济热点;以“网易号外”、“清流工作室”为代表的原创平台,关注中国最新发生的财经事件和知名企业动态;成立了以青年企业家为代表的“00派”俱乐部平台,链接最卓越的新青年领袖。网易财经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多个财经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关键词阅读:经济学家 新物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