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万现金分红成“空头支票” 印纪传媒:没有钱

  印纪传媒8月27日晚间公告,决定变更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公司2017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而公司4月26日曾披露2017年年度分红派息方案:以公司总股本17.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3363万元。

  更改分红方案涉嫌违规

  对于不分红的理由,总结起来就三个字:

  没有钱。

  印纪传媒表示,目前公司业务发展远低于预期,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现金流十分紧张。同时,公司已出现信用评级降低、融资困难等问题。

  公司近期积极开展资金归集工作。但截至目前,公司尚未筹集到2017年度利润分配所需资金,预计无法在2018年8月28日前完成利润分配事宜。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案后两个月内,完成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事宜”,公司应当在2018年8月28日前完成利润分配事宜。

  那么,印纪传媒的变更分红方案的做法是否合规?

  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中证君表示,公司的这种行为涉嫌违规。

  公司此前已经公布了2017年分红方案,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市场也因此对公司的预期和股票价格做出了反应。现在不应有所调整。

  而且公司分红预案是4月底发布的,到目前这么短时间内,公司的基本面不可能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

  所以,很有可能是公司之前没有对业绩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化做出及时披露。分红公告是不负责任的,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评估,很多投资者可能因此买进了。有关公司信披的问题,需要给投资者一个说法。

  昔日明星公司问题缠身

  印纪传媒到底有多缺钱?

  公司2018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90亿元,同比下降49.36%;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4949.08万元,同比下降121.7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2亿元,同比下降1609.85%。

  曾因出品热门影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而名噪一时的印纪传媒,今年却在资本市场问题缠身,麻烦不断。

  8月27日,印纪传媒收报3.23元/股,市值降至57.2亿元,相比今年2月停牌前214亿元的市值,跌去了156亿元;相比2017年3月最高465亿元的市值,跌去了408亿元。

  今年以来,印纪传媒问题缠身,收到深交所多封问询函。

  8月23日,公司对深交所的半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从中透露出的两个最重要的信息:一是公司因经营不佳导致2018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二是公司实控人存在变更风险。

  印纪传媒8月23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肖文革通知,其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截至8月22日,肖文革持有公司股份数量7.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04%,已全部被法院冻结。公司实控人存在变更风险。

  冻结原因是,肖文革于 2017 年 12 月 20 日与瑞资融资租赁(大连)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借款金额为 1亿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至借款到期日,肖文革未能清偿相关债务,瑞资公司7月9日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讼诉。

  安信信托踩雷

  印纪传媒没钱了,安信信托则踩雷,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今年1月29日,肖文革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印纪传媒1.07亿股的公司股份以12.74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安信信托。

  肖文革通过此次转让,套现13.6亿元。

  安信信托成为印纪传媒第四大股东。

  按照8月27日收盘价计算,安信信托半年时间在印纪传媒上浮亏10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印纪传媒9月8日还将有一笔4亿元短融到期。2017年9月8日,印纪传媒曾发行了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4亿元,2018年9月8日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8月27日下午,印纪传媒召开2018年半年度专项投资者说明会,投资者问到公司9月到期的债券是否能够按时偿付,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吴冰表示,结合公司当前货币资金情况,目前公司偿债能力较差,偿付上述债务存在较大压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