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北京讯(记者王晶晶)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乡镇企业家工作委员会、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的“乡村振兴战略地方规划编制论坛暨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成立”于8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顾秀莲在发言中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加快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顾秀莲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准确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地进行,要遵循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我们要统筹兼顾、高点定标,努力把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下好下活。”顾秀莲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根本途径,同时,要把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作为融合的重点产业,把创业创新作为融合的强大动能。

  赵华林主要从生态宜居方面谈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他表示,目前,我国农村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迅速推进,农村粗放的发展方式打破了生态平衡,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遭到破坏。一方面,滥用化肥农药及畜禽养殖、农作物秸秆和农田残膜等农业废弃物处置随意,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另一方面,工厂下乡占地、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过度开山毁林、随意排放污染物等新问题日渐突出。老问题、新情况交错,再加上以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农村生态环境亟待治理。“有新房无新村”“垃圾无处去”等现象比较突出。

  赵华林认为,乡村振兴就是要改变农村以前依靠过度消耗农业资源的发展方式,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的关键是生态宜居。为此,当前要坚持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优先战略,补齐农村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把农村环境治理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因地制宜制定乡村振兴规划。此外,实现乡村振兴要走市场化机制,用好政府资金,注重效率和可持续发展。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通通道,让信息流、资金流、人才进入乡镇。

  夏杰长就“打造休闲农业的升级版”分享观点。他表示,休闲农业是以农业活动为基础,把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多功能的高效农业。从某种意义上讲,休闲农业的发展是“有钱”加“有闲”。就我国而言,休闲农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

  如何打造休闲农业的升级版?夏杰长认为,一是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吃透,把相关政策用好、用足。二是补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短板。当前,农村公共设施的改善升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村庄道路、供水、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等。三是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规范管理。标准化有助于产业化,接下来,要做好休闲农业的标准,否则,农村旅游或休闲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可能很难推广。四是休闲农业要强调多元素、多业态的有机融合。即休闲农业旅游要与食品文化、生态和养生、娱乐文化产业、民俗、房地产开发等结合起来,只有走融合的道路,休闲农业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最后,休闲农业的发展还要注重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区域链。

  论坛还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处长李智、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小城镇中心副主任沈迟等嘉宾就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地方规划编制工作思路方法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操作实务、乡村振兴与环境承载力等话题进行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论坛通过了将“乡镇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更名为“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并组建了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

  论坛期间,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下设的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信用管理中心、职业人才认证管理中心、乡村养老康养服务中心、特色农副产品评定与标准化服务中心、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中心、生态城市发展中心等8个中心顺利揭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