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国贫富差距指数已超“破坏拐点”

摘要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然而与此同时,社会公平和贫富差距问题已经成为急需正视的现实问题。

  持续发布各种经济拐点变化

  确定合适观察中国经济维度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然而与此同时,社会公平和贫富差距问题已经成为急需正视的现实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呈现的新特征、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形势的发展来看,人民群众所面对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体表现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和社会阶层之间等方面的差距逐渐拉大。其实质问题正是公平和贫富差距问题。

  人类社会的发展存在许多微妙的规则。在财富的创造与分享中,一个明显的悖论是:没有差异则没有动力,而差异太大,就会产生破坏力。我们相信任何社会治理形态都需要寻找一个贫富差距适当的阈值,以保持社会前进的活力和动因,但又要小心防范贫富差距过大而失去公平。维护差异与公平之间的平衡是各种社会活动家、政治家、企业的责任,更是经济学家的责任。《蒙格斯报告》即将推出的《蒙格斯报告之五: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的构建——公平与贫富差距问题研究》(下称“《蒙格斯报告五》”)就是基于经济学的努力。

  《蒙格斯报告五》从拐点经济学视角关注我国公平与贫富差距问题,构建了比基尼系数更懂中国的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和宏微观数据结合的贫富差距指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社会的公平程度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造成的。

  一、比基尼系数更懂中国的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

   《蒙格斯报告五》构建了比基尼系数更懂中国的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以持续观察我国社会公平及贫富差距走势,定位其与经济增长间的拐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相较于国际上使用广泛的基尼系数,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有如下优越性:

  (1)多角度测度贫富差距,揭示结构性贫富差距问题

   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综合考虑收入法、支出法和存量法,多角度测度贫富差距。同时,与主要用于比较不同国家或地区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相比,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结合宏微观数据,可区别同一经济体内城乡、省份、收入阶层间的贫富差距和公平失衡状况,这对于揭示我国特有的城乡间、地区间、中高低收入阶层间的结构性贫富差距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多维度测度社会公平,全面考察社会公平情况

  基尼系数本质上是对收入和财富分布不平等的衡量。财富分布确实是公平的社会公约数,但中国仍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和国际化进程中,各种体制机制、规则秩序仍处在不断完善阶段,社会公平失衡远不仅存在于财富分布方面。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充分考虑了上述情况,加入了法律、社会文化、金融等除财富分布外影响社会公平的几个关键维度,是对中国公平问题的更综合更全面的研究刻画。

  (3)动态刻画贫富差距和社会公平的变化路径

  基尼系数不能反映各个收入组的动态变化。基尼系数是某个时点上各个收入或财富组之间差距的加总平均,是计算居民收入或财富差距的静态指标,而不能反映各个收入或财富组动态变动的情况。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不仅比较不同人群之间的横向收入或财富差距,而且还利用面板数据追踪不同人群内部收入状况的动态变化,达到动态监控的效果。

  二、宏微观数据结合的贫富差距指数

  基于中国宏观公开数据和微观调查数据,《蒙格斯报告五》构建了中国贫富差距指数,实证研究了贫富差距对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影响。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中国贫富差异程度日渐严重,而且贫富差距指数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存在三个拐点:差异拐点(0.2)、黄金拐点(0.463)及破坏拐点(1

  

  图1 中国贫富差距指数

  贫富差距指数与GDP增长率的差异拐点出现在2000-2001年之间,当贫富差距指数在0.2以下的低值区时,绝对平均造成动力不足,高于0.2时差距的动力效应开始显现。贫富差距指数对GDP增长率的黄金拐点对应的时间约在2006-2007年之间,即指数为0.463,贫富差距在这个水平左右对经济增长率的拉动作用最强。通过分析贫富差距指数对经济总量的影响,发现贫富差距在2015年左右对经济总量存在破坏拐点,即指数为1。超过该拐点的贫富差距将对经济总量的增长产生破坏性抑制作用,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将更加集中于富人阶层,财富分化更加严重,贫穷人口会有日益强烈的被剥削感,缺乏合作精神和工作动力,有可能造成经济衰退。2018年我国贫富差距指数预期已超过破坏拐点,贫富差距问题不容小觑。

  三、我国社会公平现状

  

  贫富差距是衡量社会公平的核心因素,除此之外,法律公平、社会文化公平、金融公平也构成影响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涵盖了上述四个方面,全面衡量社会公平的变化。从下图可以看出,中国社会的公平程度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造成的。

  

  图2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以贫富差距为核心的社会公平既是人际之间社会比较的结果也是社会规范、社会准则在个体身上内化的结果。当人感受到不公平时,会采取种种心理上或行为上的手段,力图消除不公平,恢复心理上的平衡。随着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增进式的改革模式将逐渐向利益结构调整式的改革方式过度,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不公平带来的利益不均将逐渐固化既得利益集团,使改革难度增加。应警惕社会不公平的加剧,提前预判其可能带来的各种消极后果,并积极采取措施减少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平。

  

  《蒙格斯报告》系列产品以经济理论、拐点思想、数据分析和计量模型为导向,致力于中国宏观经济拐点研究,建立风险预警体系。《蒙格斯报告五》构建的以贫富差距为核心的社会公平指数及贫富差距与经济增长间的拐点体系,拟每年更新一次,以持续观察我国社会公平和贫富差距问题。  

  

  

关键词阅读:社会公平 比基尼系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