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民企500强出炉 京东独占互联网行业鳌头

  8月29日,全国工商联公布了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这是一份检验中国民营企业“含金量”的榜单,充分展现了在国民经济发展大潮中,中国民营企业日益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在500强榜单中,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在过去一年里,京东的营收大幅增长一千亿元,名次从第8位上升至第4位,在互联网行业中排名第一,在北京市企业中也排名第一。在2018民企500强中,以华为、京东为首的17家企业同时进入了2017年世界500强榜单。

  今年的民企500强入围门槛继续提升,达156.84亿元。超大型企业进一步增加,民营企业纳税额稳步提升,对社会的贡献继续加大。另外,民营企业500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号召,有227家企业参与了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京东为例,自2016年开始,京东即全面推进落实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品牌打造、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扶贫工作,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过300万个,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电商扶贫工作高度关注,他担任了河北阜平县平石头村的“名誉村主任”,决心在三年内帮助平石头村的贫困户脱贫,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十倍。京东发挥自身电商平台优势,打造了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众多扶贫品牌,以品牌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全国工商联此次调研显示,民营企业500强的研发投入力度增强。近年来,京东持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以技术驱动互联网零售领域的成长。2017年,京东在研发上的投入高达66.5亿元。2018年二季度,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增加到27.8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79.8%,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在人工智能领域,京东推出了开放人工智能平台NeuHub,提供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服务,这也标志着京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开始从应用型向核心技术研发和输出方面发力。基于NeuHub平台,京东自主研发的情感分析API,基于京东多年沉淀的丰富评论数据和NLP深度学习技术积累,京东智能AI客服能够自动对用户在和客服交谈过程中表达的生气、焦虑、高兴等多种情绪进行精准感知,并在回复表达中蕴含相应的情感,让互动更有温度,从而大大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经过近一年的自主研发,源自京东技术的京东云完成了首款云计算一体机——JD System 360的攻坚,这款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云服务基础设施,将会搭载京东云自研的JD Stack专有云系列产品,更高效地响应用户上云的需求。

  在智能物流的硬件设施上,京东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构成了京东无人科技矩阵。随着在技术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京东未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正逐步凸显,并带动更多产业链合作伙伴高速增长,共同分享互联网的红利。

关键词阅读:京东 互联网行业 民企 强中 技术研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