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轩:滞胀无从谈起 稳汇率下半年大概率有所增强

摘要
相比汇率贬值引发的输入性通胀,我可能更加担心汇率与中美利差之间的联动关系。今年上半年的组合是“汇率贬值+中美利差收窄”,为防止单边贬值预期的形成,“稳汇率”的需求在下半年大概率将有所加强。

  【本期导读】寿光的一场水灾,让全民都在担心一个问题,已经涨了的菜价会不会继续涨,涨价会不会蔓延到更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中?菜价上涨的背后是什么在推动?通胀真的要来了吗?没有了房地产这个吸收流动性的“大杀器”,汹涌的资金是否会继续推高商品价格?《金融街会客厅》邀请业内专家详解通胀迷局。

  【本期嘉宾】谢亚轩,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核心观点】

    1、 寿光水灾对蔬菜价格影响有限,从7月份开始的菜价上涨与今年全国多地气温较高有关。这也符合“弱拉尼娜”导致“冬冷夏热、南旱北涝”的特点。具体测算近期蔬菜价格上涨对8月CPI同比的影响幅度也较为有限。

  2、 本次寿光灾情对于蔬菜价格的影响更多体现为短期冲击,此后相关影响便会逐步消退,从季节性来看,9月蔬菜价格环比涨幅便将有所回落。极端天气对于鲜菜、鲜果价格主要仅起到短期的扰动作用,并非影响整体通胀走势的核心因素。

  3、 通胀压力将在明年上半年更加凸显。从中长期来看,未来3年可能全球的通胀水平都将呈现出一个缓慢抬升的状态,这与更加倚赖财政政策的政策倾向以及劳动力成本抬升等因素都有关系。

  4、 成本传导渠道事实上并不显著,从历史数据来看,PPI对于CPI的传导效率仅为49%左右;去年到今年以来,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与供给侧改革、环保约束等供给端的因素更加相关。

  5、 相比汇率贬值引发的输入性通胀,我可能更加担心汇率与中美利差之间的联动关系。今年上半年的组合是“汇率贬值+中美利差收窄”,为防止单边贬值预期的形成,“稳汇率”的需求在下半年大概率将有所加强,若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中美利差预计难以继续维持在此前50-60bp的低位。事实上,近期中美利差已悄然反弹至81bp,重回“舒适区间”。

  第四节 谢亚轩:滞胀无从谈起 稳汇率下半年大概率有所增强

  金融界:有专家认为,目前存在滞胀的可能,您怎么看?我们是否会出现类似美国70年代的滞胀,为什么?

  谢亚轩:近期市场较为关注“滞胀”,股债价格的波动也反映出了这样一种组合。市场担心通胀抬升的理由无非以下几种:1、汇率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所谓汇率传递效应;2、疫情的扩散导致猪价出现进一步明显抬升;3、夏粮为代表的农产品减产,可能导致粮食价格大幅上涨;4、房租价格的上涨;5、国际油价波动。

  从以上原因来看,真可谓“内外交困”,但仔细推敲下通胀压力真有那么大吗?对此我是不认同的。单单讨论汇率贬值导致通胀一点,理论上汇率贬值对于国内商品价格的影响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传导渠道包括了本币计价进口商品价格的抬升等刺激通胀的逻辑;也包括资本外流导致国内流动性收紧、央行干预汇率导致央行外汇占款负增长等不利于通胀抬升的因素。而从我国现实的数据出发,我们很难看出人民币汇率与我国CPI同比之间存在着什么明显的相关关系,这至少跟我国中间投入品与最终消费品较低的对外依存度(分别仅为6.4%、4.8%)是密切相关的。

  相比汇率贬值引发的输入性通胀,我可能更加担心汇率与中美利差之间的联动关系。今年上半年的组合是“汇率贬值+中美利差收窄”,为防止单边贬值预期的形成,“稳汇率”的需求在下半年大概率将有所加强,若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中美利差预计难以继续维持在此前50-60bp的低位。事实上,近期中美利差已悄然反弹至81bp,重回“舒适区间”。

  所以,目前不存在滞胀的可能,通胀水平未来几年可能缓慢抬升,但看不到恶性通胀的因素。从油价未来的走势来说,进一步大幅上行的可能性并不大,美国页岩油的外运能力将在明年得到明显增强,这对于全球供给来说是重要的补充。

  金融界:目前,从投资的角度看,商品涨,股市暴跌,债券由涨转跌,这反映出了什么?您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谢亚轩:市场体现出一种较为明显的“滞胀预期”,但客观数据可能会逐步纠正过度悲观的市场预期,资本市场的回暖可能还需要继续等待利好因素。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77期谢亚轩:通胀之说不足为据 稳汇率下半年大概率会增强

关键词阅读:滞胀 稳汇率 增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