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罗登攀:中外对比公募基金业发展空间巨大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李若愚)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30日做客新华网会客厅时表示,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还非常年轻。可以美国为例,从三个角度进行比较。

  从立法精神比较看,中国公募基金业的发展方向正确。美国的基金行业诞生于1924年,当时除信息披露和反欺诈条款之外,基金业没有受到有效监管。1929年经济大萧条之后,基金业普遍出现问题,内幕交易横行,大量基金投资失败,投资者损失惨重。其后美国国会和证监会的调查发现,核心原因是投资公司的运作完全忽略了对投资者基本的信义义务,没有以投资者的利益为核心。美国国会于1940年通过了《投资公司法》和《投资顾问法》,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对基金公司和个人在履行信义义务中的公司治理、投资活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行为做出了详尽和明确的规范,美国基金行业因此重新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基金业在制度设计之初就充分吸取了美国的经验和教训,牢牢把握以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核心,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为基本要求,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和健全,《基金法》于2004年颁布实施,确立了基金的法律地位和规范路径。针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加强对非公募基金监管的新要求,2013年实施了修订后的《基金法》,全面规范基金行业发展。虽然中国和美国基金制度有很多不同,比如中国的基金是契约型,美国是公司型,但二者制度设计的根本精神和体系是一致的。只要坚守立法精神和制度要求,中国基金业必将快速健康发展。

  从规模结构比较看,中国公募基金业的发展空间巨大。一是规模总量。2017年底,美国投资公司管理的共同基金达18.7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96.4%;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1.7万亿元,占GDP的14.1%。二是资产结构。美国共同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超过40%,货基比例较低,海外资产占比达14%,国际化水平较高。中国公募基金市场上,货基占半壁江山,纯股票型基金占比为6.55%,QDII基金不到1%,国际资产配置仍处于较初始的阶段。三是持有人结构。美国公募基金中,个人投资者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截至 2017年底直接或间接持有89%的共同基金资产,长期基金中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更是高达95%。我国公募基金中,个人投资者仅占基金资产的49.6%。美国居民持有基金资产占个人全部金融资产的比例为14.8%,我国为 1.8%。可以看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和理财需求的增加以及资产配置的优化,公募基金业的增长空间巨大。

  从养老金管理比较看,中国公募基金业的发展后劲十足。一是中美养老金市场的总量和结构。美国养老体系三大支柱规模分别为2.8万亿、19万亿美元和9.2万亿美元,中国养老体系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和第二支柱规模(企业年金)分别为人民币5万亿元和1.29万亿元,第三支柱接近空白。结构上,美国第二、三支柱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中国则以第一支柱为绝对主力。二是养老资金投资公募基金情况。截至2017年底,美国养老金第二支柱最大账户DC账户和第三支柱最大账户IRAs账户合计持有8.8万亿美元共同基金,在美国共同基金中规模占比高达47%。401K计划是美国养老金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入401K计划前的十年,美国共同基金规模的年化增长率为10.96% ;引入后的十年,规模年化增长率达22.97%,该计划极大地推动了美国共同基金行业的发展。中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化运营时间较短,投资公募基金的比重不高。养老金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对公募基金投资的持续增加,将成为推动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的巨大动力。

  罗登攀表示,总的来说,中国公募基金业可以用“朝阳产业,潜力无限”来概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0年来公募基金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表示,公募基金作为我国资管行业内起步最早、发展最规范、信息最透明的力量,从诞生的一刻起就肩负着重要使命。20年来,公募基金实现跨越式发展:管理规模从 1998年初期的40亿元发展到2018年6月底的12.7万亿元;基金管理人数量由1998年的5家发展到如今的127家;累计为持有者创造2.23万亿元的投资回报;业务模式由初期的封闭式基金管理发展为开放的、全面的、综合性的资产管理,除公募基金外,还管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机构专户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不仅服务普通大众,也得到越来越多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社保基金的18家管理人中,有16家是公募基金管理人。

  罗登攀表示,行业的发展滋养着大成基金不断发展壮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社会公众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认知度和认可度的提升,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有效个人投资者账户达4亿多户,为大成基金服务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中国投资基金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包括独立托管、净值管理、公开披露、严格监管、公司治理、诚信自律等法律体系和市场化的管控手段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为公司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年来,在金融行业普遍存在着刚性兑付的情况下,公募基金没有不良资产,没有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因经营不善而被接管或破产倒闭,这在中国金融发展史上是很少见的。可以说,行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不断滋润和反哺着大成基金和全体大成人的成长。

  罗登攀表示,行业的发展对于基金投资者也有深刻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投资者成熟度的不断深化。20年实践证明,投资者不仅接受了“基金”这个“舶来品”,而且逐步成熟与理性。面对基金净值的波动,投资者从最初的情绪化,到现在的理解和接受;从单纯重视回报,到透过投资回报关注来源,关注实体经济和企业的盈利和成长;从短期频繁进出,到用基金完成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投资者的成熟也必将反过来影响基金行业甚至整个资管行业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发展。

  四方面大力推动公募基金业发展

  关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有四个方面值得持续关注及大力推动。

  一是大力推动养老金投资管理。中国养老产业起步较晚,发展尚不完善。基本养老保险资金自2016年底才开始市场化运营,企业年金等发展较慢,养老目标型基金才刚刚提出,公募基金针对养老领域的产品布局处于起步阶段。养老产业是一个长期的大趋势而非短期的机会型趋势,因此提前布局争取先发优势,应是各家基金公司的重中之重。大成基金在养老金管理领域起步相对较早,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首批获得基本养老金管理人资格并受托管理部分基本养老组合,与建信养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储备和开发储备养老目标型、生命周期型等养老产品。在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具体路径上,可以充分发挥指数产品的积极作用,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养老投资的需求。

  二是积极布局被动指数投资及ETF产品。在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上,被动投资已成为主流发展趋势。目前国内指数基金规模约5000亿元,占公募基金比重约4%,规模和占比仍然较低。随着市场有效性的不断提高、养老金入市以及海外投资者的逐步参与,中国被动式指数基金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罗登攀表示,可以从4个方面加快推动指数基金发展:一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提高指数产品交易效率,有效发挥指数产品的成本效率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养老金等投资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市场开放力度,引入境外成熟投资者,加强合作,以鼓励长期投资及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发挥指数产品的配置功能。三是推动Smart Beta等创新指数产品的发展,丰富指数产品线。四是鼓励智能投顾等创新销售模式的发展,推动指数基金与智能投顾优势互补,为投资者的资产管理和资产配置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罗登攀表示,大成基金指数产品布局较早,产品线齐全。指数产品涵盖宽基、行业及主题、策略等各产品类型,覆盖美国、中国香港和内地市场。指数基金是大成基金未来一段时期的战略发展重点。近年来,大成基金加快指数产品的创新,首创智能指数配置FOI(FUND OF INDEX)产品,布局多只 Smart Beta指数产品。6月份,大成基金与MSCI共同开发的“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是国内首支MSCI公募 Smart Beta定制指数,也是大成基金在指数发展战略上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三是有序推进智能投顾业务。国内智能投顾业务发展迅速,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证券等领先起跑,多家基金公司也在加快智能投顾业务的研究、开发和布局。随着行业标准的确立、交易成本的降低、基础数据的不断丰富以及ETF等重要投资标的扩充,公募基金智能投顾业务大有可为。大成基金是国内最早启动智能投顾研究开发的基金公司之一,2017年下半年,携手盈米财富和徽商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组合―“大成守望者”在徽商银行天机智投平台上线,目前正抓紧推进与华夏银行等机构智能投顾平台的开发合作。

  四是不断加大海外资产配置。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国内资金出海的限制将会逐步放松,公募基金应抓住机遇,凭借累积的投研优势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抢先布局。大成基金通过子公司大成国际以及QDII产品的运作积累了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大成国际是首批在港设立的中资基金子公司之一,率先推出一系列公募产品(包括 ETF 产品),积极开拓发展跨境业务和全球投资业务。同时,公司还是全国4家具备境外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这些都为海外资产配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