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热死"海参 致价格上扬 青岛老尹家海参价格为何不涨反降

  今年夏季高温令人叫苦不迭,致使辽宁海参大量被“热死”,海参企业及海参养殖户损失惨重,据大连海参商会会员企业不完全调查显示,大连地区圈养海参受损比例达80%以上。央视财经频道的报道援引辽宁省海洋渔业厅的统计数据表明,受灾面积总计达95万亩,损失产量6.8万吨,由此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竟高达68.7亿元。

  8月26日下午,在北方刺参主产地的山东青岛,青岛老尹家海参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首届吃海参大赛,在当前海参行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老尹家海参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尹宝昌先生却拿出100斤刺参以比赛的形式回馈消费者,着实有看头。200盘海参捞饭被20位比赛选手短时间内一扫而光。

  刺参是一种珍贵的海味,在海参家族中,品质最好的是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刺参。据有关资料介绍,辽宁大连、盘锦等地向来是我国海参的主要产地,大连海参的年产量占据了全国的40%,高峰时年产值为全国的50%左右,今年辽宁海参的减产对全国地区的海参价格影响很大。

  我们从在大连做深海底播的海参哥姚建国口中了解到:很多大连的品牌海参价格已经上涨,上涨幅度在22%,但这只是温水煮青蛙的慢升温,价格会在中秋节以后迎来又一波的上涨,因为现在各商家目前销售的海参都是春天捕捞的,春季捕捞海参就是为了迎接每年八月十五中秋节及国庆节,目前的涨价只是为了节后秋参的紧缺导致涨价做的铺垫,同时也是为了让消费者有个过渡。预计今年这种促销大战的温度会大幅度降低,因为这次的参荒不是一时的,是影响几个周期的,所以我认为他们都会保存实力,用上涨的价格来维护接下来的销售运营成本,同时也放缓出货进度,用这种方式来应对接下来的海参涨价和参源紧缺问题。

  在山东省会城市――济南,市面上销售的各类干海参价格上涨的幅度已经在20%左右,价格已涨至近三年以来的最高位。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参企业工作人员向我们告知,由于我们企业的参苗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大连,此次受灾,对我们企业冲击很大,为此我们将专卖店中干海参的价格上调300元左右,鲜参价格上调10元左右。

  当问起在目前海参市场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老尹家海参价格上调了多少?没想到尹宝昌给出的答案却是:老尹家海参价格不会上调,且在中秋节期间会推出两款品质优、价格低的特价海参,原因一是今年的高温对老尹家海参养殖没有造成影响,二是之前有足够的库存供应。

  为感谢市民多年来对老尹家海参的支持与关爱,老尹家海参推出“首届海参团购月”惠民活动:8月25日至10月8日,消费者组团结伴买海参,除了买到高品质的海参外,还能享受到多买多送的超大实惠。

  据了解:老尹家海洋牧场打破了单一的养殖模式,为海参营造了立体生长环境,其养殖的海参并没有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

  “海洋牧场的显著优势就是抗高温、抗台风。以万亩的老尹家海洋牧场为例,由于海洋牧场水深达25米左右,阳光照进时间短,每天可增加海参4个小时左右的吃食时间;其春夏秋冬恒温较好,将海参进入夏眠的时间推迟15―20天左右,最大程度的推迟冬眠时间,同样增加了海参的吃食时间,更有利于海参的生长”,老尹家海参创始人尹宝昌介绍说。

  另外,钢铁船的使用也是海洋牧场的优势之一。老尹家海洋牧场有沉船38艘,由于船身庞大增加了其受力面积,形成了一个立体环境,更好地避免了台风的影响。这不仅拓展了海洋的利用价值,使海参、鲍鱼获得更好的生长环境,鱼类、藻类、贝类也获得了稳定的安身之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