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所谓的涨价“传导机制”并不存在

摘要
所以其实国内的通胀压力并不大,即使有压力也是输入型。在人民币贬值和贸易争端的双重背景下,可能会导致一些涨价因素,但这都是短期因素,并不能产生持续影响。

  【本期导读】一波涨价潮之后,市场关于通胀的讨论再起,更有甚者认为,当前经济正面临着滞胀或者“类滞胀”的风险。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所谓的价格传导机制有没有道理?没有了房子来吸收流动性,市场上流窜的资金是否会进一步推高商品价格?是否会危及到正常的经济运行?《金融街会客厅》邀请业内专家详解涨价背后的经济真相。 

    【本期嘉宾】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

  【核心观点】

  1、前段时间被热议的涨价问题,是受到短期因素刺激之下的小范围局部涨价,不会持续,不会蔓延。

  2、在目前的节点看,通胀不存在。

  3、如果钱不能进入房地产市场,就会往别的地方进,这是肯定的,可能也会出现与期货连接在一起的炒作个别消费品的现象。不过,应对这种商品价格上升,全世界还是有招的。

  首先,大部分货币已经被房地产吸收;其次,如果商品价格真的能上来,那企业的利润好了,反而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企业效益上来——工人涨工资——消费上来——经济上来。

  4、所谓的滞胀就是通货膨胀经济不增长,而工资却涨了,然后因为成本的上升导致企业收缩,最终经济增速下行。经济不增长,工资涨了,物价跟着涨,这才是又滞又胀。现在还远没到那个地步。

  第二节 祝宝良:所谓的涨价“传导机制”并不存在

  金融界:所以前段时间菜价的上涨也并不是因为所谓的传导机制导致的?只是一个短期因素扰动。

  祝宝良:上一拨菜价上涨主要是因为气候因素。是气候因素导致蔬菜保鲜、运输成本的上升带来的涨价。

  而且蔬菜价格不在核心通胀里,是气候因素导致,不会蔓延到其他生活必需品。包括最近受到非洲猪瘟影响的猪价,生态灭杀一批之后,猪肉的价格应该会有一些上涨,但这些都是受到短暂因素影响之下的物价上涨,并不会蔓延。

  至于所谓的传导,也是不存在的。

  上游的涨价主要是钢铁煤炭化工有色这些,一方面是应为供给改革下去掉了多余产能,在需求不变的前提下,肯定可能会上涨;另一方面,通过环保的压力,把一些落后产能淘汰掉,环保成本上升以后,价格也会上去。

  现在下游的家用电器、纺织等行业的产能也是过剩的,而需求又没上来,所以其实根本就不能传导到需求端。从数据看,现在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都在下降,国际上还面临着贸易争端,产品也出不去。

  所以其实国内的通胀压力并不大,即使有压力也是输入型。在人民币贬值和贸易争端的双重背景下,可能会导致一些涨价因素,但这都是短期因素,并不能产生持续影响。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78期 祝宝良:目前经济无通胀 所谓涨价"传导机制"并不存在

关键词阅读:涨价 传导机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