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翻番 标的股市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进入9月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入第二阶段,纳入因子从6月初的2.5%提高至5%,另外还有10只A股也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A股上市公司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标的能吸引外资流入,带动相关公司市值规模提升。以6月1日至8月31日的A股纳入MSCI第一阶段计,标的池资金流入额(含中资)约1万亿元,同期标的市值增加超过2.5万亿元,市值规模增长接近10%。未来随着被动投资主导的全球资金流入,A股MSCI相关标的股市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外资主要集中在MSCI指数标的上,超配行业为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房地产、电气设备。尽管MSCI概念标的仅占到沪港通标的数量的20%,但仍吸引了80%的流入资金。”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分析。

  “A股纳入MSCI指数对吸引外资进入有很大积极意义,但同时也需匹配高效、畅通、风险可控的资金互通机制。”陈雳表示,下一步我国会通过落实CDR业务开展、推进沪伦通开通、降低外资在国内金融机构的投资比例要求等多种方式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开放。这样做一方面可建立有效的互联互通机制,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有活力的资金,增加流动性并提高市场活力;另一方面,通过引入良性竞争提高金融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敦促金融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