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雏:优化和创新互联网模式是供应链企业重要方面

  金融界网站讯 9月6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第七届“财富CEO 峰会” 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峰会以“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300余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态势,共同探讨引领企业未来科学发展与融合方向。

  在题为“国际化新步伐”的论坛上,厦门市国资委主任王龙雏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是发言实录:

  王龙雏:借此机会感谢峰会主办单位邀请我参加会议,我是国资委主任,但是我在企业服务了20年,今天回到了这里,跟这么多著名的企业家在一起,就像鱼在海里一样,深得教育、鼓励、启发。

  厦门是一个小城市,地属东南沿海、海峡西岸,历史久远。早在18世纪中叶,厦门就是我们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里的人民凭借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一代又一代演绎了许多厦门的传奇故事。到了改革开放的时候,厦门经济特区为厦门国有企业打开了一扇窗。今天包括世界500强的厦门三家企业,他们的发展事实上从服务国家、服务出口而设立,随着我们对外开放的进程当中,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定位方向发展。关于今天的议题,我觉得有三点是值得跟大家报告的。

  第一,国际化布局。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能够有效串联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能够真正提升产业链运行效率。厦门三家国有企业都是以供应链服务为它们的核心优势,它们在长期服务企业的时候,已经形成了这个优势,我们现在三个集团大概将近有70个互联网点。长期以来形成了自己出口和进口业务的能力,但是我认为在现在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下,只有立足供应链的角度,在关键的环节进行有效的布局,才有可能确保真正买全球。过去一般的贸易进口格局很难买的形势。我观察三个集团着力全球的时候,更多的是真正考虑如何从供应链上面服务产业链,如何在全球的布局当中带动两个市场有效发展,比如象屿集团,他们去年开始投资的印尼的红土镍矿,利用优势和不锈钢一级工艺,开始在另一个地方开展这样的项目,这样的项目能够保证国内在不锈钢精加工的企业在资源上稳定可持续发展,同时又能够帮助国家尽最大力减少耗资大的产业。更重要的是我认为,这样一种战略性的布局,这样一种买法,能够真正带动在不锈钢产业上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效的发动。这是我观察到的。

  第二,怎么样有效迈向全球。因为我们山西的企业是从服务企业出口,到自己经营创业走过来的,现在怎么样立足于我们的优势,整合两个市场的供需关系是现在考虑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国贸集团,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在美国设立了轮胎公司,在市场端和产业端建立了四项合一这样的通道,提升效率,这样的模式现在正在向全球的其他地区发展。所以我想,能够有效地串联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才能够真正地带动产业链全球性的分工,产业作为我们的买和卖,真正实现高效可持续。

  第三,作为我们地方国企来说,走出去的第一大问题是钱的问题。当然,我们国内金融机构,国内的融资市场是我们很坚强的后盾,但是我理解,这三家集团在国内的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获得的更多的是几十年来跟他们的合作形成的信用。我看过网上传的一份大数据,全国城市国有企业融资平台稀有等级的十大榜单里,这个榜单中,象屿集团、建发集团、厦门国贸和厦门集团位列1、4、7、8。他们给我们的贡献是帮助我们具有这样的信用走进国际市场。更重要的是,在合作过程中,对我们帮助更大的是,他们积累了在海外投资的经验,比如信访,他们对全球信用识别的能力,所以我想这个套餐对于我们来讲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地方国有企业走进国际市场的时候,学会如何用好海外的钱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国贸集团,他们通过设立海外的平台,像香港、新加坡、迪拜等,逐渐建立他们自己的海外,现在他们在国际市场上资金需求已经70%都来自海外金融机构的支持,他们开始了构筑自己的国际信用。怎么样用好国际资本市场,打好资本平台。像我们建发,通过收购香港一家的上市公司,这家公司定位为国际资本,这几年在这个平台上建树非常令人瞩目。所以产农结合才是最慎重的。

  最后一个,我觉得优化和创新互联网模式也是供应链企业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我长期在对外开放一线,我们从进出口企业的时候,就有一个统领,当我们大量出口的时候,我们发现所有的物流服务商都是海外的,所以我们价格没有话语权。中国的产品物流成本非常高,当时我经常跟同事讲,我们继续努力,当有一天我们成为世界市场的时候,可能物流就是我们来建立,但是非常遗憾,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我们发现世界最大的市场、最大的买卖的时候,物流还是海外的。所以我就想,怎么样能改变物流,还是要基于我们的创新。这几天我们使三个集团,还包括厦门其他的企业,都做了这样的尝试。建发尝试开通到了俄罗斯,总共13天时间他们大胆尝试跨省电商的模式,他们大胆创新,打造了跨省电商的模式,为我们现在的国际贸易的变化创造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我们通过厦门和台北这样一个互为海外商的设立,把大陆和台湾的通道变成提升解决全球快件电商的解决方案等等。这些我想只有不断创新物流模式,才能够支撑我们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财富CE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