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方:未来生活形态将通过三个分步来实现

  金融界网站讯 9月6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第七届“财富CEO 峰会” 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峰会以“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300余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态势,共同探讨引领企业未来科学发展与融合方向。

  在题为“服务模式创新”的论坛上,凯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首席投资官郑方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郑方:对于服务创新,我们出发点是四个字。我觉得任何东西都要从需求端开始着手,了解需求端是什么样变化的,我觉得未来的需求肯定是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随时;第二,随地;第三,智能;第四,成效。

  我认为未来的生活形态肯定是三个分布来进行实现的。

  第一,分布式计算;第二,是分布式生产;第三,分布式消费。

  什么叫分布式计算,最经典的科技就是“区块链”,这就是一个最典型的应用,以后分布式计算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二,是分布式生产。最主要的技术来自于3D打印机,有些人知道凯思博投资了世界上最著名的3D打印公司Cube,打印出了世界第一双3D打印鞋—阿迪达斯的3D打印鞋,现在只需要20分钟,可能以后在办公室放一台机器就能打出来你所需要的鞋。整个的生产从集中生产变成分布式生产。

  第三个分布叫做分布式消费。其实分布式消费我们已经在享受了,为什么?谢谢我们的外卖大军美团,使得我们不用去食堂、餐厅就能享受美食,这就是分布式消费。像最近上市的爱奇艺,它其实反映的是一个分布式消费的趋势。以前我们要看一个电影需要到电影院,现在拿一个手机随时随地也能看电影。最近我就拿手机开始追《延禧攻略》,我还在非洲,没事干拿那个看,我们觉得在分布式消费方面,中国领先于世界,我们的外卖是比美国和其他国家服务更加有效、更加贴心。

  我觉得服务创新要集中看“四个需求”—“随地、随时、智能、成效”,有“三个分布”—分布式计算、分布式生产、分布式消费形态来实现,只要把握这几个原则,能找到很好的投资标的。

关键词阅读:财富CE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