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圈注意了!专家预测千叶等地将发生大地震

  (原标题:日本首都圈需要注意了!专家预测千叶县等地将有大地震发生)

  据日本zakzak新闻网报道,日本地震专家认为,9月6日发生在北海道胆振地区震度为7的地震与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同源,前者是后者地震的连锁反应,由于2011年地震中发生移动的地质板块北侧继续移动,造成本次北海道地震发生。专家还表示,近期位于该板块南端的千叶县和茨城县附近,可能还有同样的大地震发生。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海域发生的强烈地震,是由于太平洋板块向下移动嵌入北美板块所致。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高桥学认为,由于2011年地震后,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仍处于相互挤压状态,地质板块仍然存在继续移动和破裂的可能,而这两个板块相互挤压的区域,北端位于北海道襟裳岬至函馆市周边一带,南端位于千叶县犬吠?沃鼙叩厍?。高桥还表示,由于此前受挤压板块的南端没有发生移动,因此今后在这一地区发生强震的可能性较高,而位于板块南端的千叶县属于东京首都圈,人口密度高,一旦发生地震,将造成巨大损失。

  日本近代以来也发生过类似的连锁地震,如1896年日本本州岛北部三陆地区发生过里氏8.2级大地震,37年后的1933年,三陆再次发生里氏8.1级强震。当时由于地震引发了大海啸,30米的巨浪袭击海岸,造成3000多人丧生。高桥认为,相隔37年的连锁地震算是个特例,一般来说最长的时间间隔大约在8-9年左右,而目前距离2011年日本311地震已过去7年有余。所以,高桥提醒日本民众,最近两三年尤其要防范大地震发生,要时刻保持警惕意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