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买不到9.9元电影票?电影票补取消 或许是一件好事

  作者:云掌财经/田小娇

  CCTV6旗舰栏目《中国电影报道》今日发微博称,据业内人士消息,下周起将停止一切线上票补。

  @中国电影报道:“据业内人士消息,电影行业正迎来巨变,官方将出台针对线上票务市场的新规,从下周起停止一切线上票补——这也意味着19.9元等片方与平台合作的低价票,将不会再于线上购票渠道中出现。同时,新规也限制第三方售票服务费不得超过2元。作为普通观众,你怎么看呢?”

  今天,网传文化部和电影局已下文,将于10月1日开始实行新规。

  新规包括:

  一、停止一切线上票补,包括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但不包含影院线下售票;

  二、第三方线上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含票务系统),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

  三、未获得公映许可证的影片将无法开展预售;

  四、线上售票上对影院的结算周期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变成8日内结算,明年十一起要求即时结算。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电商平台、院线方都暂未收到确切通知,其真实性还有待考察。

  “票补”兴起于O2O时代的百团大战。2014年,还属美团平台下一员的猫眼,为抢占市场份额,率先投入上亿元,在平台上推出了远低于最低票价的3块8、9块9等超低价票,当时上映的《变形金刚4》《心花路放》两部影片受票补惠及,成为年度票房冠亚军。

  由于票补极大的刺激了观影人次的增长,2015年票补变本加厉,与全球票房增长率5.2%相比,中国电影票房暴涨近50%。据业内人士统计,当年440亿元的总票房中,至少有30亿元左右来自于票补。看上去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繁荣,“做局者”也损兵折将,据猫眼平台上市招股书显示,其2015年的运营利润直接亏损达13亿元。而且,从内容出品角度看,在2016年度,多位新人导演郭敬明、张嘉佳等悉数亮相,更有《封神传奇》《致青春2》等多部豆瓣平均评分在4分以下的“神作”上映。

  同时,此后新片上映不得已加入票补大战,补贴出钱方从片方到平台甚至是品牌联营方,《猫妖传》上映之际,作为品牌的联合出品方京东,也曾掏出1亿元的购票补贴。

  不得不承认,“票补”曾对中国电影从低谷中爬起来起过重要的积极作用。谁也不能否认,那些仅需要8.8元、9.9元的超优惠影票的确在客观上吸引了更多人走进电影院,也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电影市场的繁荣。

  然而票补毕竟是一种营销手段,随着竞争加剧,大家都纷纷投入巨额票补费用,导致电影市场产生巨大的泡沫,虚假繁荣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导致不公平竞争。

  回顾这几年的电影市场,有很多“烂片”正是钻了“票补”的空子,尽管影片质量不高,口碑也极差,却依旧可以霸占重要档期,在排片上占尽便宜。反倒是一些质量和口碑双高的小成本影片或者文艺片,因为无法享受“票补”,压根进不了或者不敢进重要档期,排片上更是别想得到照顾和倾斜。

  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以至于整个中国电影生态不能健康发展,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有业内人士也认为,如果消息属实,长远来看是好事,会让整个电影行业回归内容质量和平台产品的竞争和持续发展。

  不过,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新政限制票补与否,实际上你早就很难买到9.9元的电影票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