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意外实施2650亿MLF,近期或将定向降准

  没等到央行的逆回购,等到的居然是比逆回购还“厉害”的MLF。

  17日,市场最先传出的消息是,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最终央行公告,17日开展2650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3.30%与上期持平。由于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所以此次MLF资金全部实现净投放。

  市场人士表示,MLF投放的是中期流动性,既有助于平抑短期多因素扰动,又可满足机构对跨季跨年资金需求。当下宽货币格局明确,央行的MLF操作只是“前奏”,后续定向降准可期。

  MLF是意外的惊喜

  此前,8月22日-9月11日,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9月7日,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当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而从上周三(9月12日)开始,央行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重启并连续三日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分别实现600亿元、1200亿元和1500亿元资金净投放。

  短期内较为集中的投放让货币市场恢复较为宽松的状态。从代表性的市场利率指标来看,上周五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下行,隔夜Shibor下调4.1个基点报2.489%;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调1.82个基点,报2.6184%。覆盖全部机构的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下调3.81个基点,报2.5908%,并与DR007形成小幅倒挂,凸显当前金融机构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

  17日早间,市场最先传出的消息是,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9点40分左右,央行网站才挂出开展2650亿元1年期MLF操作的公告。有市场人士表示,今日(17日)没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若央行不开展操作,也不会对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而央行17日的2650亿元MLF操作,投放力度较前三日进一步加码,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最明显的就是,9月17日国债期货在震荡中收涨。Wind数据显示,在此前连续三日实施净投放的惯性之下,17日国债期货全线高开,随后全天保持震荡模式。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涨0.10%,5年期主力合约TF1812涨0.11%,2年期主力合约TS1812涨0.05%。

  下一步是定向降准

  时代财经注意到,今年下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异常充裕。央行今年的两次降准释放了将近1.1万亿资金,到7月末又投放了5020亿元MLF操作。8月中旬更是罕见地一周两次高调发声。要求银行业应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避免贷款在月末、季末集中到期而引发企业资金紧张。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于玮认为,本周逆回购到期、地方债发行、税期等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相对集中,容易造成叠加影响,央行有必要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的将在本周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已达71只,面值总额为3788.85亿元,若无意外,这将是地方债单周发行量的历史新纪录。再考虑到国债发行,本周政府债券发行总额料超过4700亿元,有望创下2017年9月初以来的新高。

  另外,17日是本月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截止日,本周上半周流动性仍将受到税期因素扰动,还有“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节前银行现金投放需求明显增多。中信固收明明表示,“央行此举,意在在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之前开展对冲操作,维持资金面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明明还认为,在市场流动性存在较大缺口、内部需求平稳、信用扩张不通畅的环境下,通过MLF投放或定向降准加大基础货币供给、提高货币乘数是较为适宜的手段。

  他认为,“今年以来的MLF大量操作造成了MLF余额的快速攀升,另外,9月底美联储再次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央行大概率小幅跟随加息,于此同时的定向降准对冲显得更为重要。预计10月前后可能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