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稳委出手防范“黑天鹅” 金融监管趋向网格化

  金稳委出手防范“黑天鹅” 金融监管趋向网格化

  资本市场迎来了“多事之秋”。

  9月13日,海航系上市公司海航创新(600555)公告确认一笔价值4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的信托贷款逾期未兑付。海航的实质性违约又一次提醒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要提防突然危机。

  就在数日之前,即9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于北京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提出要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同时提到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从这几次的金稳委会议可以看出,国家金融政策的关注点还是基于金融风险防控。”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P2P爆雷潮和股权质押均对资本市场有较大影响,应当提防其对资本市场的骨牌效应。”

  多领域累积风险增加

  进入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的波动一直比较剧烈。融资与风险逐步引发各界关注。

  9月17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一论坛上表示,目前一些金融乱象一方面带来了社会安定的问题;另一方面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其中,被金稳委“点名”的互联网金融以及股权质押所带来的风险让市场颇为焦虑。

  例如P2P平台,就在2018年6月突然出现集中性爆雷。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开报道的问题P2P平台超过270家,而在已经公布的爆雷名单中,不乏一些大平台和明星平台。

  “作为新兴行业,互联网金融企业确实鱼龙混杂,一度有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所以监管方面势必要通过一些方式出清打着P2P旗号敛财的平台。”珠三角一家P2P企业合伙人张标(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P2P的爆雷不是单一的独立事件,而是跟这几年的去杠杆、强监管和资管新规的落地密切相关的。

  事实上,这一轮去杠杆的压力下,金融业面临着极大的经营压力。又因为P2P的实质是次级债,因此所承受的风险也比一般的业务要更大,加上许多平台的体量较小,在遇到行业性的风险集中爆发时,都很容易受到骨牌效应而倒闭,可能成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同样的情况也可能出现在股权质押上。

  “股权质押在整个资本市场上涉及相当多的链条,一旦出现风险,其余波可能会对整个资本市场造成冲击。”李慧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股权质押方面已经有较多案件出现,因此得到金稳委的重点关注亦属正常。

  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截至2018年9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3461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也就是说几乎所有A股上市公司都参与了股权质押。其中有76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385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144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60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16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

  珠三角一家国有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他们一般会把大额质押股权违约和被动展期的客户进行专项申报,并与出质人进行磋商,“但不强制平仓的代价,可能是要银行去承担股价进一步下跌带来的损失”。

  发挥金稳委协调作用

  事实上,金稳委一般在月初定期召开全体会议,同时也会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而从目前三次全体会议与一次专题会议的内容来看,研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举措以及部署相关工作成为金稳委会议的聚焦点。

  今年7月2日,金稳委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

  8月3日,金稳委二次会议指出,要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非法金融机构专项行动等。

  8月24日,金稳委召开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主要针对网贷以及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9月7日,金稳委第三次会议指出,要防范“黑天鹅”,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金稳委这几次开会关注的领域越来越细致,要求也越来越具体。”一位长期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研究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举不仅为市场和监管机构传递出监管仍将继续收紧的信号,更在于让市场对于收紧方向有一个更加具体的预期。

  以股权质押风险为例,今年以来,股权质押业务虽未发生整体风险,但不时出现的“黑天鹅事件”让一些券商心惊肉跳。

  以股权质押所带来的风险为例。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股权质押风险已涉及兴业证券、平安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多家券商。

  8月6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已将张洺豪、张湫岑起诉至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涉案本金达6.3亿元,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已于8月1日受理该诉讼。

  上述研究员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黑天鹅”是指不可预知且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但这些事件已有先兆,并非完全不可预测。“反而应当发挥金稳委的作用,通过跨部门协调与央地协调,避免这些事件发展成‘灰犀牛’才是关键。”

  “金融监管的跨部门协调和央地协调机制应当逐步制度化。”李慧勇指出,过去中国在金融监管上依然存在“运动式”监管的情况,这些“运动式”监管最大的坏处在于对市场传递了一个“只要躲过风头,该怎么干还怎么干”的错误信号。“通过制度,让统一监管与实质大于形式的监管理念成为常态,才能更好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以科技赋能前置监管

  实际上,围绕金稳委的大思路,在金融风险集中的区域,地方政府开始推动金融监管属地网格化管理。

  在珠三角和江浙等地政府看来,通过政企合作,将监管科技接入到监管端,通过智能化科技手段,遵循穿透式理念,同时构建跨部门联合发现、预警、处置机制,才是当下主动防控金融风险的发展方向。

  7月2日,由深圳市金融办和腾讯共同建设的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通过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深圳市金融办实现对全市318万户工商企业金融风险的实时监测预警。

  据深圳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的互联网金融及各类民间金融快速发展,在形成普惠成效的同时也埋下了不少风险隐患,部分企业甚至以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随着新兴金融机构的崛起和业务创新,金融业务的数量和规模均迎来快速增长期,涉众风险也进一步加大。同时,非法金融活动的形式也更为隐蔽,多业态融合,线上线下交织,存在交叉传染风险,这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与深圳具有相近思路的还有广州市金融局。

  成立于2017年6月的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是国内首个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截至今年4月底,该中心已经排查广州市内18504家企业,共发现869家风险企业。

  除了积极排查风险企业,该中心还提出要实现“主动发现风险-提示风险-处置风险-持续监测”闭环管理,形成了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的“广州模式”。

  “中央统筹,地方网格化管理的金融监管方式已经被市场普遍接受。”李慧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当前金融混业经营越加普遍的大环境下,单靠防范宏观国家战略部署和条线管理是不够的,地方政府网格化管理才是监管压实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阅读:黑天鹅 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 金融混业经营 防范化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