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经济离场论不可取

摘要
从实践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理论大大释放了私营经济、私营企业、私营资本的积极性,使其在改革开放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近日,私营经济离场论引发舆论哗然。主要观点是“私营经济已经初步完成了协助公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阶段性历史重任,下一步,私营经济不宜继续盲目扩大”,理由是“私营经济是没有纪律的,是没有深谋远虑的,是不足以应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竞争的”。而“一种全新形态、更加集中、更加团结、更加规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经济,将可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的新发展中,呈现越来越大的比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对待非公有制经济必须“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庄严重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同时,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并首次提出了“两个都是”重要论断: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因此,提出“私营经济离场论”显然无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实际成绩。

  从实践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理论大大释放了私营经济、私营企业、私营资本的积极性,使其在改革开放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数据最具说服力: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60%,占据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最高达到65.4%。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超八成,成为投资主力军。

  这些数据一方面证明民营经济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说明特色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是经过实践证明完全正确与符合国情的。

  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我国60%以上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让“民营经济离场”,将会出现巨大缺口,其他经济力量也无法在短期内弥补。

  另外,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看,市场经济需要配套的私营经济、私营资本、民间投资,“激活经济的内生动力”是历次中央各类经济会议都重点强调的。主要包括几层意思:一是消费动力,二是创新动力,三是民营经济、民间资本投资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曾经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让民营经济离场,无疑是在扼杀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对经济的影响难以估量!

关键词阅读:私营经济 民营经济 私营资本 民间投资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