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新时代 同盾科技“无感风控”或成主流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出席本次大会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以及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在内的一众企业家的到场。毫无疑问,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主要力量之一,人工智能受到了来自全球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本次大会上我们看到,作为人工智能生态下,重要的技术分支——智能语音的发展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大会上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ajReddy认为:“AI的语音智能识别将使全球30亿文盲和半文盲学会在新技术下与世界沟通,帮助他们阅读报纸、观看外语电影、在线投票,或者到马云的电子商务网站上购物,未来,文盲群体会成为语音应用的最大客户来源。”

  智能语音技术的不断突破为更多场景落地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作为国内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服务提供商,同盾科技也已开启了智能语音的战略布局。

  技术创新是同盾科技发展的基石和动能,外部市场瞬息万变,如何以不变应万变,如果市场是变量,那么持续不断的创新就是同盾最稳定最恒定的常量。

  同盾科技近年来在创新上的投入可以说是不计成本,几乎80%以上的资源都投向了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而同盾也切实享受到了科技为自身带来的红利,截止到目前同盾已经形成了人工智能、泛安全、信贷科技三大技术体系,使得近百个产品落地,实现了端到云一体化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

  我们看到新一代用户对于隐私、安全、便利等需求日益提升,使得金融机构需要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和便捷化的金融服务。

  同盾科技创始人蒋韬认为,风险控制和用户体验要逐步达到一种平衡。技术和人一定要协调发展,风控不能只关注技术本身,需要跟用户体验关联起来,尤其是线上环境,如果风险控制程序太过繁琐,对用户带来“冒犯”,可能会导致用户半途逃离。风控程序的操作越简单越好,最好是在用户毫无感知的情况下就完成,将来“无感反欺诈”、“无感风控”等模式会越来越多。人们终究会跳出单纯的金融和科技的思考方式,而聚焦在如何提供智能、人性化、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上。

  “无感风控”、“有温度的服务”将以怎么样的技术形式呈现,同盾科技已经率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智能语音技术,这也将是同盾下一个要点亮的科技树。

  智能语音技术是集机器学习、数学、语言学、文字学、大数据技术等为一体的科学,大体包括了自然语言理解和自然语言生成两个部分,其中所涉及的包括语音识别、语义识别、自然语音处理、声纹识别等技术分支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有很高的地位。

  语音和文字是承接文明的载体,人类的绝大部分知识也是以语言文字的形式记载和流传下来的,人们之间互相协作和分工也都是通过语音和文字来实现的。当下智能语音技术不断获得突破,吴恩达教授预测,随着语音识别从95%精确度上升到99%,它将成为我们与计算机交互的主要方式。事实上当下实现高度自动化的识、读、听、译、写、说等功能性应用均有相应的产品落地,随着软硬件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语音和文字这种古老的交互形式,正在智能时代散发着新的文明的光辉。

智能语音技术在风控领域的想象空间

  声音是由波的形式传播,不仅对于个体来说具有唯一标识性,同时也不易篡改和伪造,在安全领域的作用其效果形象地说就如同是人体的一个设备指纹。

  长期观察,智能语音技术在智能客服、智能翻译、信息安全、身份认证、智能催收以及智能安防等领域均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其中有很多场景都跟同盾有交叉重叠,而且同盾在智能语音技术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逾期管家和逾期精灵两款产品,就是基于智能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以及交互话术共同形成高度智能化、精准化的催收策略,能集中合规、合法、效率等问题。产品一投入市场便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很多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客户均进行了深度体验,催收效率有明显提升,并极大降低了成本和人为因素造成的风险。

  未来随着智能语音识别、语音交互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智能催收系统将会彻底改变贷后催收这一领域的商业生态。

  智能催收仅仅是金融领域一个单一的场景,智能语音技术所展现出的潜力和能力,智能交互产品将会是下一个智能风控发展的大方向,会有更多基于智能交互的产品出现,例如,信用卡交易、申请贷款可以省去填表格的步骤,而通过语音交互来完成;

  营销环节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将合适的金融产品推荐给用户。语音交互提供了最自然和灵活的回话过程,自动理解用户的问题、意图和偏好,从而选择最合适的金融产品提供给用户;

  在信审环节,可以通过智能语音实现交互式信贷审批。系统通过对申请人提供信息和数据库信息的交互验证,根据交互验证结果自动化智能语音问答,然后根据用户回答的上下文,自动生成下一个问题进行提问,达到对用户经济状况、还款能力的精准掌握,最后结合行方内部信贷政策,核定客户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

  此外基于声纹特征、面部特征等建立欺诈份子特征库、信用不良特征库也可能会成为未来发展主流。

同盾智能语音战略路线逐渐浮出水面

  对于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同盾寄予了很高期望,也将智能语音技术的创新上升到公司一个战略的高度。

  同时,一个涵盖底层基础科学研究、中间层工具技术开发、上层产品计划落地到顶层战略规划的实现路线也逐渐清晰起来,近期同盾陆续与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达成合作,组建智能语音技术联合实验室。

  在科研攻关、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商业应用等层面进行的深度布局和探索,同盾希望能通过实验室搭建一个智能语音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阵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新旧动能转化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同盾科技也与国内知名智能语音技术开发企业得意音通达成战略合作,得意音通是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声纹识别、语音识别与中文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技术研发商、产品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尤其在声纹识别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除了与企业和高校的合作外,同盾还积极引入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谢磊教授等行业顶尖科学家的加盟,发挥箭头人物对创新的推动作用,在强化自主创新的同时,同盾也持续撬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联合各方的力量,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

  如果说过去与生态伙伴的合作模式,是以“需求驱动技术创新”,那么未来随着同盾在科技前瞻性布局的收获期到来,“技术创新创造新需求”的模式会更多出现在对客户的服务中。

  同盾对于智能语音的野心不仅仅是点亮一棵科技树或者说开发出一款新产品,而是要开启一个围绕构建一个“听”、“识”、“读”、“说”、“写”的智能语音风控生态,对于改造现有人类组织、协作模式,改善某些特定场景具有很大的意义。

关键词阅读:同盾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