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评房地产税:审议阶段不排除存在一拖多少年可能性

  贾康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举办的杭州论坛上,对房产税的出台时间和影响力作出点评:

  1、狹义的住房“房地产税”“加快立法并适时推行”存在难题。

  2、年初的“年内启动立法”现在己经变成“五年内”启动立法的口径了。

  3、在立法起草基础上,全国人大将要进行一审、二审、三审,如有必有,还会有四审才能通过。这个时间长度不好预测。

  4、进入审议阶段后,一定会征求社会意见,应召开听证会,不排除存在一拖多少年的可能性,当然那时也要关注官方口风和最高领导人态度才好预测立法节奏和进度。

  5、房地产税立法完成后会充分授权地方,分步实施。地方政府应据此置换替代现行的限购、限价、限贷、限售、摇号等非正常社会、非正常国家和非正常机制的行政手段。

  6、从高层人士到达官商贾,到平民百姓,较普遍存在对房地产税的敷衍、推脱和公众厌恶,不想推动。

  7、希望在房地产税立法程序中充分展开理性讨论,平等交流,澄清疑点,凝聚共识,做好兼顾性兼容性方案,争取最大社会公约数,形成基本的可接受可操作性。

  8、对面积、套数、评估值等征税条件、税额合理的扣除、“第一单位”的免税、离婚潮诱因等社会影响,需作好预估和妥协,争取先建立制度框架,以后再动态优化细节内容。

  9、房地产税推行能够对房地产市场起到压舱促稳的健康化作用,并以再分配优化财富财产的格局,倒逼地方政府职能转换,改善中央地方税赋关系,从基层促进国家民主化、法治化和公共参与机制。

  10、房地产税的推出要积极审慎,防范社会风险,但势在必行,是中国现代化的历史性考验。

关键词阅读:贾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