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转型新动力 伊利在达沃斯展示全链数字化样本

  数字化浪潮滚滚而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市场生态,企业转型迫在眉睫,全球各行业领军企业在此背景下齐聚天津。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右三)参加2018年夏季达沃斯

  9月18日,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共同探寻数字化转型的新力量,聚集创新、探讨未来。中国乳业龙头伊利集团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再次受邀出席,以传统企业转型的成功典范参与“从线上到线下,零售业的复兴”和“数字化转型领军者”等话题的讨论。在讨论上,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提出“内强基因,外构生态,打造数字化产业链”的观点,为全球传统企业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样本。

  创新的作用,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多少个“没听过”“没想到”,正是在一次次科学碰撞中萌芽,并从实验室走向工厂,从工业领域延伸到消费领域,成为新经济、新业态,最终改变了人类社会。在传统企业与数字化相结合这一看起来难有着力点的领域,伊利深耕已久。伊利集团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介绍的内容体现出,伊利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字化管理和生产经验,并不断致力于完善全行业的数字化生态。

  张剑秋表示:“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求企业具备数字化基因。这些年来,伊利在转型中运用数字化工具,建立数字化模型,培养数字化思维,以‘伊利即品质’为核心,内强基因,外构生态,打造数字化产业链,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和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在内部,伊利开发了MES(生产过程执行)系统,构建数字化工厂,实现管理的精细化、透明化和高效化。在外部,伊利推行覆盖全链的数字化系统,重构上下游产业生态。伊利自主开发的“浑天仪”地理大数据系统,依靠数字化系统分析可以精准评估、精细预测市场发展态势,支持终端网点的布局精确规划和落地。目前伊利已经利用“浑天仪”建立了覆盖全国三百多个城市、几十类业态、五百多万个网点的伊利集团精准门店管理系统。

  伊利集团在逐步实现和完善工业4.0智能化制造布局的同时,更潜心钻研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评估、精细预测一个区域的市场发展态势,并精准匹配相应的市场策略和落地行动。前不久,伊利就利用该系统完成特定品类,特定市场的全面盘点扫描,进行营销资源的精准规划和落地执行。通过全链数字化改革,伊利已经在公司相关的业务领域中形成一套数字化闭环,在企业迈向数字化过程中,走出了独特的转型之路,塑造了可供参考借鉴的完整转型样本。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与伊利达成战略合作,致力改善世界健康状况,共同完成“让世界共享健康”的大梦想。今年,在数字化转型领域,伊利分享了其成果与经验,借助达沃斯的大平台向全球展示,为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帮助与借鉴。伊利所代表的中国企业正成为全球传统行业转型和创新的代表,伊利的经验正为全球企业更新迭代贡献中国智慧。

关键词阅读:伊利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