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召开民企座谈会:改进融资服务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摘要
人民银行召开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易纲指出,不断优化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按照市场化原则,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民企融资,增强市场信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大中型民营企业融资情况,2018年9月18日,人民银行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主持会议。

  与会银行介绍了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情况,分析了部分民营企业出现融资困难的原因,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和创造力,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部门不断改进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目前,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了经营不善、融资困难,对此问题应积极研究解决。

  易纲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多次作出重要工作部署。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中央银行职能作用,坚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不断优化政策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按照市场化原则,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民企融资,增强市场信心。同时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支持地方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和企业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解决好本地区部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易纲强调,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发放、债券投资等方面一视同仁。各大银行要发挥表率作用,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服务民营企业的商业可持续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人民银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完)

关键词阅读:民营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