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祭出逆天装备送人上太空 神秘富豪包机

摘要
日前,马斯克建立的Space 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吊足了人们胃口后,终于公布了2023年的“奔月计划”,还曝光了为首例商业私人绕月旅行买单的“土豪”的真面目——一位正当壮年、喜爱艺术的日本富商。

  今年2月,特斯拉跑车Roadster被送上太空,然而“钢铁侠”马斯克并不满足,他又向太空发射人类了!

  日前,马斯克建立的Space 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吊足了人们胃口后,终于公布了2023年的“奔月计划”,还曝光了为首例商业私人绕月旅行买单的“土豪”的真面目——一位正当壮年、喜爱艺术的日本富商。

  据Space X称,人类自1972年的阿波罗行动后,一直没能重返月球。

  

  ▲图片来源:Space X推特账号

  虽然火箭发射要等到2023年,并且公布出来的计划是绕月飞行而不是真正的“登月”,但仍然引发了热议。彭博社评价称,该项目的成功意味着太空旅行向商业化完成了质的飞跃。

  马斯克还趁热打铁地表示,下一步Space X将会在月球上建设基地,最终实现殖民火星。

  1

  富豪包机

  43岁的日本富豪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将成为第一个为私人绕月旅行买单的人。

  

  ▲图片来源:前泽友作推特账号

  根据《福布斯》的资料,这位企业家的个人净资产为36亿美元(2017年),身居日本富豪榜第14名。他创立了电商公司Start Today,运营着潮牌零售网站ZOZOTOWN。

  除了富商身份,公开资料中的前泽友作还是一位艺术品收藏家,也曾是一名摇滚歌手。

  他此次公布的“DearMoon”计划也符合艺术爱好者的“人设”:包下了Space X绕月飞行火箭的所有仓位(可乘坐约6至8人),公开招募画家、建筑师、电影导演、音乐家、时尚设计师等艺术家同行。

  马斯克没有公开这张登月船票的价格,而前泽友作仅仅透露,这比他之前收藏的任何一件艺术品都贵,而且“已经付过钱了”。

  外媒根据“重型猎鹰火箭”(BFR)的研发成本,推算出此次绕月旅行的报价在1亿至5亿美元之间。私人太空旅行机构Space Adventures预计,飞往月球的价格至少是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两倍,即约1.75亿美元。

  在科技行业内看来,这不仅是一次烧钱的郊游,或许还将是一次冒险。

  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称,此次太空之旅的乘客将面临失重、辐射综合症等挑战。如果旅途中遭遇太阳粒子爆发,乘客或将患上急性辐射综合征。

  马斯克也曾公开表示过这次旅程的风险:Space X可能失败、火箭可能爆炸、乘客可能死去。

  2

  装备升级

  马斯克称,这趟奔月之旅的任务是“长绕月球”,不进入绕月轨道。整段旅程长约30至40万英里,总耗时5天23个小时。

  

  ▲图片来源:Space X推特账号

  马斯克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用于此次环月旅行的BFR——长118米,重达4082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约550吨,可装载150吨货物和100名乘客。

  这个数据较为惊人。目前,世界现役运载力最大的重型猎鹰运载火箭,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63.8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26.7吨。

  在引擎方面,马斯克还留了一手。他在2017年国际宇航大会上所公布的旧版 BFS 飞船的设计是6个引擎,包括2个低空发动机和4个用于太空飞行的发动机。而此次Space X公布的BFR火箭,有7个大型猛禽发动机,这将进一步加大飞船的推力。

  3

  低成本取胜

  最重要的是,上述的BFR整个系统可100%重复使用。这意味着该项目一旦成功,火箭发射成本将被大大拉低。

  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最近的报告,在发射次数最多的10枚火箭中,客户最负担得起的是Space X的“猎鹰9号”(Falcon 9)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质子M。

  布莱斯太空与技术公司创始人兼CEO卡里萨·克里斯滕森(Carissa Christensen)表示,Space X将火箭发射价格拉低了约25%,给竞争对手带来了不小压力。法国Arianespace公司和美国政府的发射服务供应商ULA(联合发射联盟)的项目价格也应声下降。

  太空咨询公司Northern Sky Research高级分析师卡洛琳·贝莉(Carolyn Belle)称,目前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任务中,平均发射成本较5年前下降了约20%。

  即使发射成本降低,火箭研发的巨额费用仍然不可避免。据马斯克透露,目前BFR火箭的研发投入约500万美元,预计未来还将投入50亿美金。

  所幸太空旅行带来的收入相对可观。马斯克表示,如果此次绕月项目成功,私人太空旅行将成为Space X重要的收入来源,且美国宇航局(NASA)可能会对该系统的进一步开发投资。今后,每年1到2次的登月旅行能为Space X贡献10%至20%的营业收入。

  分析公司Equidate表示,与任何一家民营科技公司相比,Space X在筹集资金方面“最容易”。据Crunch Base数据,Space X自成立至今,共获得包括谷歌、风投机构DFJ等在内的16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19.2亿美元。

  Seeking Alpha分析师Yoel Minkoff称,Space X在今年获得富达领投的5亿美元新融资后,估值已攀升至280亿美元。

  4

  商业化航天

  随着Space X商业项目付诸实践,卫星互联网等计划不断推进,全球的私营太空科技公司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彭博社报道称,过去几年,火箭发射产业已逐渐发展成熟,目前全球有数十家私营公司,竞相将物资以更低的成本送入太空。

  美国航天基金会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市场总额将达到4850亿美元;美银美林预测,到2045年,全球航天产业规模将达到2.7万亿美元;卫星相关行业市场研究公司NSR(北方天空研究)预测,未来10年,全球卫星订单将达到1955颗,发射数达到2356颗,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订单来自商业客户,他们中的90%是企业或消费者。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太空领域投资报告,目前已有90家私营公司正处于“颠覆太空产业最前沿”,其中包括马斯克的Space X、贝索斯的Blue Origin及电信卫星初创公司OneWeb等。

  市场目前也较为看好这类公司的未来。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了排名前20的多元化太空领域上市公司,其中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网络产品供应商GoDaddy、云平台Shopify、波音公司等,它们的股价今年以来均保持强劲增长,其中GoDaddy股价今年累计上涨61.89%,Shopify累计上涨52.11%,波音累计上涨22.5%。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