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油企降2元促销意味着什么

  来源:可来专栏/谭浩俊

  【原创】外资油企降2元促销意味着什么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美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刚来中国卖低价油,就被发改委逼着涨回去的消息,经官方回应,是一次不了解真实情况的消息。

  经媒体了解,海湾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位于广州的中国首个加油站打出的5.96的超低油价,其实是加油站自身推出的“开业促销”活动,为期3天,即9月8号-9月10号,为的是增加大家对“海湾石油”这个品牌的认知度和关注度。之后是因为促销活动结束,才回到了正常的市场价。

  “海湾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所说的发改委、“两桶油”介入干涉,都是不实信息。“海湾石油”也没想到一个简单的促销活动会产生这样的舆论。他进一步表示,“海湾石油”在国外并不是一个做价格竞争的品牌。

  事实澄清了,也就不需要再过多议论,尤其不要再“深度挖掘”所谓的“内幕”了。倒是“海湾石油”的这次降价行为,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更深层次的思考,会让我们有一些可以分析的东西。

  众所周知,成品油价格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多少年前,就有过国外成品油价格便宜、国内成品油价格高的议论。有关方面对此也有过很多解释,并对成品油价格的形成机制进行了改革,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应当说,新的机制对成品油价格的变动是基本相适应了,价格调整也步入常规状态,到底升还是降,媒体一般都会在调整窗口期到来之际,就发布消息。

  但是,不管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如何常态化、如何适应国际市场油价变动。但是,成品油价格偏高的问题,却始终没有能够得到解决。而这次“海湾石油”选择的降价促销策略,也再一次引发了舆论和公众对成品油价格偏高的议论。最受关注的一点,就是国外油企的进入,能否在竞争中使成品油价格出现下降呢?

  事实上,在成品油价格问题上,国内民营加油站与国有加油站之间,就一直处于竞争状态。一般情况下,民营加油站的价格都要比国有加油站的价格低,少则低三、四毛,多则低七、八毛。同时,民营加油站还会提供免费洗车、赠送小礼品等。不仅如此,中央油企与地方油企的价格也存在一定差距。既然降价也有钱赚,不降价的钱就赚得更多了。特别是此次“海湾石油”降价促销的幅度达到了2元,我想“海湾石油”决不会是亏钱促销,而是完全有这样的利润空间。

  很显然,“海湾石油”的降价促销行为,实际是给现行成品油价格一次不小的“翻底”,也就是说,人家每升降2元都能赚钱,民企常年降价也能赚钱,对“两桶油”来说,为什么不选择降价呢?为什么总在解释自己投入大、利润空间小呢?退一步讲,就算成本比“海湾石油”高,投入比“海湾石油”大,也不会相差如何悬殊吧。最重要的,还是垄断作怪。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包括“两桶油”在内的垄断行业,也面临着改革的任务。以中石化为例,在前两年对销售公司进行改革时,已经引入资金1000多亿元。我们不禁要问,新引入的资金都用于哪里了呢?由此减少的财务费用、增加的投入资金来源,为什么没有转化成消费者的福利,在成品油价格上得到体现呢?要知道,其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意味着税后利润也呈现新的分配格局,而不是中石化独家享受。如此一来,原来确定好的上缴红利到社保基金,也会减少。企业实现的利润,既没有通过油价下降让利给消费者,也没有通过红利上交减轻财政负担,而是分配给了其他投资者,如此,改革就没有真正达到目的,也没有形成真正的改革红利。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外油企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如果仍然坚持现行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只在现有基础上按国际油价变动调整价格,而不下调成品油价格,最终的结果,只会是消费者没有得益,外企却利润大增。显然,这不是放开市场希望看到的结果。放开市场的目的,就是要扩大竞争,并在竞争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产品价格。

  所以,“海湾石油”的降价促销行为,也是在提醒“两桶油”,坚守垄断价格,将难以适应市场、适应竞争。如果成品油市场真的对外企和民企开放,现行的价格显然是不具备竞争力的。除非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管制,否则,目前的价格根本没有竞争力。同时,相关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制度,也应当适应市场变化做出适当调整。至少,不能总在现行价格基础上做“道场”,而应当放到市场竞争中促规范,达到企业和消费者“双赢”的目的。

  ​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