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怎样精简你关注的经济类公众号?

    来源:情绪与交易

  这是一篇科普文。为什么要科普呢?因为最近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汹涌的自媒体已经把经济舆论带入一个非常情绪化的环境,颠三倒四,是非不分。不专业的言论引导了社会舆论,甚至有可能压缩政策空间,让很多正确的政策变得里外不是人。自媒体赚一把流量就走了,空留下一片怨声载道。世道本就如此艰难了,还要再点一把火。

  

  这两天喊放水跟七月份喊降息一样,都挺扯的

  一会儿加息了,一会儿降息了,一会儿放水了,一会儿紧缩了要血流成河了。在自媒体的语境下,政策在半年里已经颠倒多少次了?你愿意陪着他们疯?还是做一个清醒的明白人?怎么避免被他们带跑呢?或者说这是写给这个公众号读者的爸爸妈妈、朋友同学们的。现在科普下面这些知识,如果你或者他们关注的公众号里,有弄错这些基本概念的文章,那么就可以取消关注了,是的,可以永远不用关注了。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水

  中央银行被称作银行的银行,银行缺钱了,就会找央行借来应急。公开市场操作就是央行借钱给银行的手段。公开市场操作分正回购和逆回购,正回购是央行从银行借钱回收流动性,逆回购是央行借钱给银行释放流动性。每天逆回购会有到期,操作量减去到期量就是净投放量。

  公开市场操作是调节流动性的工具,放水是另外一个语境下的概念

  流动性是什么,是短期的钱。银行在运营过程中,每天的收入和支出不可能精准计算,有差额就要借短钱来弥补。碰上一段特殊时期,比如集中缴税,整个银行体系的钱都不够了,那么央行就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短期流动性维持市场稳定,否则银行可能出现违约的现象。我们有一个衡量这种流动性松紧的指标,资金面情绪指数,当这个指数大于50,就说明资金偏紧,需要央行投放流动性,超过60-70就有可能有机构出现违约。最近几天,由于集中缴税影响,这个指数到了60以上,于是央行投放资金缓解市场,而且央行是先知先觉的管理这个流动性,她能精准的预判近期资金面松紧,这个角度讲,我们的央行全球领先。所以说,这并不是我们理解的放水,管他几千亿,数字多大都不重要,因为过几天这个钱就到期自动收回去了。

  

  这几天指数达到60,资金面紧张,所以央行公开市场投放较多,防止机构违约

  那么我们所理解的放水应当看什么呢?要看M2的增速。这是会扎扎实实影响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之类的放水与否的广义货币增速。相比之前,这两年M2增速是很低的,所以这两年谈放水是没有根据的。

  

  M2代表着货币增速,放水放的是货币,货币增速上不去,不要谈放水。

  所以一个公众号,如果只用公开市场数据跟你谈放水,可以取消关注它。  

  国库定存利率变动加息降息

  自媒体还有一个风气是喜欢喊加息降息。那边美国加息火热,我们边怎么不动声响。突然某天看到国库定存招标利率下来了。于是如其所愿,大喊美国加息我们降息啦,这是要把人民群众推入火坑吗?加息降息指的都是货币政策的政策利率变动,国库定存利率是政策利率吗?

  国库定存招标是什么呢?国库顾名思义,是财政的钱。自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以来,原来分散在商业银行账户上的财政存款,都要集中到各级财政国库开设在人民银行的国库单一账户上。央行为这些存款支付的利率是0.72%。显然对于财政来说,这部分国库现金收益太低,对于央行来说拿这么多财政存款也没什么作用。所以为了提高国库现金的收益,财政会把这部分存在央行的钱以定期存款的形式存到商业银行去,这个过程要招投标,谁给的利率高给谁,于是就有了招标利率。这是市场化的利率,就像财政发行国债一样,我们已经习惯了把国债利率当做市场化利率而不是政策利率,那么国库定存利率也可以以相同方式理解,都是市场化的利率,和财政有关,涨跌很正常和货币政策无关。

  

  国库定存利率随市场波动,并不是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政策利率对应的加息降息,更不是存贷款基准利率对应的加息降息

  所以一个公众号,如果用国库定存利率跟你谈加息降息,你可以取消关注它。

  每天都发原创财经评论的个人媒体类公众号

  现在财经自媒体可以分成几类。一是整合类的财经平台,分享新闻。二是财经分析,分析师团队、学者写的深度报告。三是拿头寸做交易的人写的,真刀实枪的市场评论。四是非财经平台非分析师非操盘手写的(一般多为转行创业的财经记者写的,不是攻击整个群体,而是其中一部分人很具有代表性),几乎每天一篇评论的个人公众号。例如某些知名财经大妈、大叔的公众号。这第四种,几乎没看到好的文章。即便有少数凑合的文章,也被她自己创造的大量垃圾带流量文章淹没了。大可以取关。

  

  截取自同一个大V的公众号,在这些公众号的世界里,每天都是不是战争就是崩盘,要不就是大利好,错乱的世界

  这种公众号,一般呈现几大特点:一是多是财经评论,不是新闻。因为做不到第一类财经平台的速度。二是观点多是抄的。因为自己分析深度不够,只能抄第二类第三类公号。三是标题浮夸,内容空洞。唯一目的就是带流量变现。因为前三类说白了写评论文章是副业。第四类就是为了写而写的主业,说是每天勤奋写作,不如看作为了流量没话找话。带来的结果就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三天两头“血流成河”、“大崩盘”。上面这个篇篇“十万+”的大号,看看标题,是不是觉得每天不是战争就是崩盘,要不就是大利好,错乱的很,可哪有那么多爆款财经消息让你去评论呢。这类公众号就特别盛产前面两种原则性错误的文章,因为错不错她们不在乎,有没有话题性才是她们关注的。

  

  这些吓死人的标题党文章数不胜数,每天制造垃圾,甚至一天制造几篇垃圾

  有人说国家应该开始打击网络大V。言论自由应该要维护,但我觉得这第四类大可以拿来开开刀,留着不会有太大用处,反而成天制造错误信息扰乱大众。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说话是自由的,但说话也是要负责任的。

  

关键词阅读:经济类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